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視界

貴州:有夢想的“韭菜根男孩”

2021年11月09日08:5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11月5日,在貴州省丹寨縣龍泉鎮馬寨村溪林韭菜根加工廠,陳章林(左)和工人在查看韭菜根腌制情況。
11月5日,在貴州省丹寨縣龍泉鎮馬寨村溪林韭菜根加工廠,陳章林(左)和工人在查看韭菜根腌制情況。

今年30歲的陳章林是貴州省丹寨縣龍泉鎮馬寨村的一名返鄉大學生,他依托家鄉特產韭菜根自主創業,帶領鄉親們通過“公司+基地+農戶”的模式就業增收,成為了當地小有名氣的“韭菜根男孩”。

2016年畢業於貴州大學的陳章林,在校期間就瞅准家鄉特產韭菜根產業的發展機遇,畢業后選擇回到家鄉,做起了一名“新農人”,並創辦了自己的公司。創業5年間,陳章林四處取經韭菜根種植技術,潛心開發適應市場的產品,努力學習電商銷售知識,奔走於各地推廣家鄉特產和家鄉文化,憑著一股年輕人不服輸的干勁,不斷實現自己的創業夢。期間,他還主動吸納村中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和退伍軍人參與韭菜根產業發展。近年來,陳章林和他的團隊以傳統工藝結合現代技術,不斷創新出廣受市場好評的韭菜根產品,如今,他的韭菜根佐餐食品遠銷省內外市場,村民們也有了穩定收入。2020年陳章林獲得了第四屆“貴州省優秀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稱號、2021年獲得了貴州省“最美勞動者”稱號。

“鄉村振興離不開有夢想的年輕人,我是村裡第一個回鄉創業的大學生,但我肯定不是唯一一個,以后還會有第二個、第三個……”作為一名年輕黨員,陳章林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號召更多走出大山的青年回到家鄉,共同努力,讓鄉村更美、讓鄉親們生活更好。(圖/文 楊武魁)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