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基層黨建

貴州習水:讓黨旗在“疫”線高高飄揚

2021年10月27日12:3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貴州三好食品開發有限公司援贈物資。
貴州三好食品開發有限公司援贈物資。

疾風知勁草,烈火煉真金。在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貴州省遵義市習水縣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鮮紅的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一線高高飄揚。

主動請纓,奔赴抗疫最前線

“我是共產黨員,申請加入疫情抗擊一線”“我是共產黨員,堅決沖鋒一線、不負人民”……這是醫院各黨支部黨員遞交的請戰書。他們中有參加過抗擊非典的“老兵”,也有剛參加工作的新人。

為全力支援遵義市主城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10月19日以來,全縣先后選出支援力量3支共計219名業務精湛、素質過硬的黨員醫護人員奔赴遵義主城區,全力幫助開展全員核酸採樣檢測等相關疫情防控工作。

參與支援的醫護人員信心滿滿,紛紛表示將堅決服從指揮調度、全力發揮專業特長、筑牢疫情防線,同心抗疫,不辱使命,圓滿完成此次任務,絕不辜負黨和人民的期望。

據了解,習水在全力做好自身區域內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還將繼續組織抗疫隊伍和抗疫物資,陸續派往遵義主城區開展疫情防控。

無私才能無畏,無私才敢擔當。10月23日,縣公安聞令而動,緊急抽調100名警力,全力支援遵義市新浦新區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支援隊伍一經到達便立即投入戰斗,他們以昂揚的精神狀態和飽滿的抗疫熱情,協助新浦新區抓好核酸檢測點執勤、疫情信息流調、街面治安巡邏、處理突發情況等各項疫情防控工作。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面前,用他們的奉獻、激情和熱血匯聚成強大的力量,用實際行動詮釋了“與之同袍、與之同澤、與之同裳、與之偕行”的兄弟情、戰友情。

網格巡查,筑牢基層防護線

連日來,習水縣委多次組織召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調度會,通過宣傳平台發布了《致全縣各級黨組織及廣大黨員干部疫情防控倡議書》、疫情防控工作提示等信息,號召全縣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切實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首要任務。

26個鄉鎮(街道)黨(工)委組織村(社區)採取“線上+線下”宣傳模式,通過電話、微信等方式告知群眾做好個人防護。在各路口設立宣傳台,黨員干部參與村(社區)服務,呼吁群眾積極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廣泛發動鎮(街道)村(社區)干部、網格員、村民小組長,有組織地開展宣傳,排查、值守、勸返、監督、消毒等防控工作,做到重點流出地人員、密切接觸者精准排查,確保無遺漏、無死角。

“每晚八點,社區將開展夜間巡邏,請當天值班的在職黨員同志提前10分鐘到社區報到。”杉王街道虹頂社區在職黨員干部群裡發出了指令,在職黨員紛紛響應。截止目前,全縣2135名在職黨員社區報到,“紅色”力量下沉到網格中參與社區共建共治共享。

同時,縣委督查局聯合防控辦成立4支督查組,縣紀委縣監委組建11支督查隊,深入開展進村、進社區、進企業、進店面、進農戶、進學校的“六進”檢查,織密疫情防控網。充分發揮全縣2122名黨員網格員“活地圖”作用,做好返鄉人員信息排查、登記、宣傳及勸導工作。截止目前,開展各類宣傳200余次,測量體溫2852人次,引導群眾推遲舉辦宴席30余場。

志願先行,共畫抗疫同心圓

“這是我守卡帶班的第7天,與其他志願者們一起經歷的21個小時,讓我看到了責任、力量和希望。”這是黨員志願者陳應洋的朋友圈。

21日下午16:10,淅淅瀝瀝的冷雨已下了一整天,陳應洋吃了半碗飯,匆忙趕到卡點從值班人員手中接過今夜的值守任務。協調處理各崗位上發生的情況,上報排查登記和核酸檢測採集數據……

疫情很“冷酷”,這些行為很“暖心”。為及時給戰斗在一線的工作人員和志願者提供物資保障,全縣各社會組織積極發揮自身優勢,捐贈防護用品和生活物資等。

習酒鎮兄弟山庄的羅峰發動本組8名志願者組建服務隊,到習酒鎮高速路口24小時不間斷開展值守工作﹔東皇街道轄區內民辦幼兒園(城市公園幼兒園)向四坪社區城市公園核酸檢測點的工作人員送去慰問和生活物資﹔紅都世紀城麻辣甲魚為東皇街道高速路習水站下道口送去了30份精心打包的愛心宵夜,在深夜凌晨裡,一份份熱騰騰、香氣扑鼻的麻辣甲魚猶如一股暖流,溫暖了疫線防控人員的四肢百骸,更浸潤了他們的心田﹔貴州三好食品開發有限公司、習水縣黔道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來自良村鎮內各家超市等企業紛紛為疫情防控工作捐贈物資……

黨組織在,堡壘就在!黨員在,陣地就在!為進一步服務好群眾日常生活,確保群眾的安全和健康,習水縣廣大黨員群眾主動報名,積極參與,迅速建立臨時黨小組29個、黨員志願先鋒隊162支692人、設置黨員服務崗266個,492個基層黨組織6537名共產黨員進入“戰時”狀態,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

萬家燈火時,他們奉命出發﹔圍爐而坐時,他們逆流而上。沙啞的嗓子,疲憊的雙眼,努力的身影……在“逆行者”的雄壯隊伍裡,讓鮮紅的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揚醒目。(文/尚朝艷 圖/習水縣各單位)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