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文化和旅游廳>>頭條

貴州文旅探索行進中!《一人之下4》帶你暢游侗鄉第一寨

2021年10月25日16:5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肇興侗寨實景圖。
肇興侗寨實景圖。

“來嘛來嘛,都到村頭轉一轉,來咯來咯,你就跟著我來,看哈這山水風光好原生態,山咔咔崩哈哈迪好熱烈歡快,我們嘞村長姓馬個個都說好……”。還記得動畫《一人之下4》那首魔性十足的片尾曲《碧游歡迎你》嗎?高亢嘹亮的侗族大歌、別具一格的少數民族樂器、讓人忍不住哼唱的洗腦旋律,聽完仿佛病毒般入侵大腦,在耳邊自動連播一整天!

本期貴州巡禮之旅,動畫《一人之下4》就帶領大家走進“侗鄉第一寨”肇興侗寨,領略侗族大歌的美妙和侗族特色文化。

侗族有三寶,鼓樓、大歌和花橋。鼓樓形如寶塔,兩翼輪廓線上的檐角高高翹起,形似展翅欲飛的仙鶴。樓體飛閣重檐,層層而上,不用一釘一卯,結構嚴密堅實。侗家人從歷史記憶、信仰、藝術、娛樂到法律、習俗、節慶、交往等諸多方面都與鼓樓息息相關,以鼓樓為中心,沉澱著侗族最重要的文化元素。

往侗寨內走去,陳朵和馬仙洪聽到風雨橋下傳來了天籟之音,原來是侗族大歌傳承人楊正蓮老師正在演唱家鄉歌曲,優美的曲調吸引著二人上前一聽究竟。在楊老師的指導下,陳朵嘗試學習了侗族大歌《蟬之歌》的演唱方法,獨具特色的音律結構和發音技巧,蘊含著侗族人的喜怒哀樂和情感表達,輕聲跟唱,仿佛穿越時空進入古老的侗族秘境,用歌聲談古論今,感受人與自然的和諧之美。

侗族大歌是在中國侗族地區存在的一種多聲部、無指揮、不伴奏、自然和聲的民族合唱形式,以模仿鳥叫虫鳴、高山流水等自然之音為主要特色,起源於春秋戰國時期,已有2500多年的歷史,被稱作“清泉般閃光的音樂,掠過古夢邊緣的旋律”。侗家人常說,飯養身歌養心,侗族大歌歌頌自然、勞動、愛情、友誼,是人與自然、人與人之間的和諧之美。侗家人將歌作為精神食糧,用於陶冶心情和情操,所以在大歌流行的村寨,夜不閉戶,路不拾遺,如同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般。“漢人有字傳書本,侗族無字傳歌聲”,侗歌中蘊含了侗族人民對自然和諧的倡導,對侗族歷史的記錄,是侗族文化最顯著的特征。2009年,侗族大歌被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一曲侗歌之后,楊老師帶領陳朵和馬仙洪深入侗寨,了解到更多的侗族文化。令現代建筑師嘆為觀止的吊腳木樓,種類繁多、紋飾豐富的侗族服飾,形態各異、妙趣橫生的特色衍生品,無不表達著侗家人對侗族文化的熱愛,對文化傳承的信仰。馬仙洪還品嘗了侗族特色小吃糯米飯,柔軟的糯米唇齒留香,看似平淡無奇,卻彰顯著侗族原料之自然、風味之鮮美的特色飲食文化。

最后,楊老師和陳朵、馬仙洪三人共同來到了肇興侗寨的觀景台。極目遠眺,侗寨盡收眼底,自然風光美不勝收。寨頭村尾樹木參天,寨腳溪河長流,侗寨依山望水,遠看重巒疊嶂,近看茂林修竹,幾百幢吊腳樓沿河而建,多數已逾數百年甚至千年的歷史。靜謐而古朴的侗寨宛如一個遺世天堂,一座沒有圍牆的自然生態博物館,每個角落都蘊藏著最原生態的民族風情。

至此,本期《一人之下4》貴州巡禮之旅就圓滿結束了,相信本次的精彩呈現已經為大家奉上了一個全新的多彩貴州,這片神奇綺麗的大地也將孕育出更多的故事,繼續溫情脈脈地訴說當地歷史與傳奇。

同樣精彩的還有動畫《一人之下4》,在最新劇集中,哪都通臨時工接收新任務終於來到了碧游村,沒想到的是,張楚嵐竟自稱是碧游村村長馬仙洪的干叔叔?張楚嵐的“村之書”身份因何而來?哪都通公司本次任務的真實目的是什麼?在逃臨時工陳朵的命運又將發生怎樣的轉變?每周五12點請鎖定騰訊視頻,更多精彩內容等你來看!(貴州省文化和旅游廳供稿供圖)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