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新聞動態

《貴州省“十四五”工業節能規劃》提出,到2025年——

綠色工業園區佔比50%以上

2021年10月25日08:50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近日,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印發了《貴州省“十四五”工業節能規劃》,提出到2025年,綠色工業園區佔比50%以上,創建綠色工廠200家以上。

《規劃》提出,到2025年,完成工業節能目標任務,工業節能水平顯著提升,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單位增加值能耗穩步下降,工業節能技術創新能力顯著增強,節能環保產業不斷壯大。顯著提升能源利用效率,穩步提升資源利用水平,綠色制造體系進一步完善。

《規劃》明確重點節能方向,主要圍繞貴州省十大工業產業推進相關工作。其中,能源行業方面,全面推進現役煤電機組升級改造,積極推進新能源規模化發展。材料行業方面,重點推動鋼鐵及其制品、鋁及鋁加工、錳產業的節能技改和生產工藝升級。化工行業方面,推動磷化工產業精細化、煤化工產業新型化、特色化工產業高端化,引導化工企業改造傳統生產裝置,促進工藝升級改造,實現節能降耗。材料行業方面,在水泥工業和牆材工業推廣高效節能生產技術裝備,鼓勵煤炭、電力、化工、冶金等行業與建材行業緊密合作,共同開發和利用余熱余壓等資源。其他方面,圍繞數據中心、新能源汽車、先進設備制造、健康醫藥、優質煙酒、生態特色食品等,分別提出了重點節能措施。

《規劃》提出了八項工業節能主要任務,分別是推動工業結構性節能、推進節能技術創新及應用、強化工業用能管理、推動工業低碳發展、構建綠色制造體系、推進開發區綠色集聚發展、穩步提升清潔生產水平和推進再生資源綜合利用。(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王蕾)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