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創新談)

葉 荻
2021年10月25日09: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完善技術創新市場導向機制,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促進各類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形成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用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

日前公布的《2020年全國科技經費投入統計公報》顯示,2020年,企業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支出18673.8億元,比上年增長10.4%,佔全國R&D經費的比重達76.6%,對全國增長的貢獻達77.9%。企業研發經費對全社會增長的貢獻進一步增強,成為一大亮點。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應對復雜嚴峻的國內外環境,企業研發經費能夠持續保持中高速增長,表明我國企業技術創新主體地位正在不斷增強,創新成為企業發展的第一動力。科技部的統計數據顯示,近年來,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企業加快發展壯大,發揮了技術創新生力軍作用,科創板上市科技企業超過200家,總市值超3.2萬億元。高新技術企業發展勢頭強勁,生物醫藥、數字經濟等新產業表現搶眼。

進入新發展階段,動力轉換、方式轉變、結構調整等都需要科技創新注入新動力。企業是科技與經濟緊密結合的主要力量,其作為技術創新的主體地位應當進一步強化。“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完善技術創新市場導向機制,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促進各類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形成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用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

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要推動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促進產學研用深度融合。企業離市場最近,對於市場需求反應靈敏,適應需求進行創新的願望強烈,要通過財政、金融、稅收等多種政策措施,鼓勵引導企業進一步加大對原始創新和自主攻關的投入。同時,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完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推動人才、資金等創新要素加快向企業流動,讓企業真正成為技術創新決策、研發投入、科研組織、成果轉化的主體。

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須進一步優化創新環境,完善企業創新服務體系。一方面,要推動國家科研平台、科技報告、科研數據進一步向企業開放,健全科技成果轉化機制,鼓勵將符合條件的由財政資金支持形成的科技成果許可給中小企業使用﹔另一方面,應充分發揮科技服務業的橋梁紐帶作用,促進科技成果加快轉化。此外,要繼續完善金融支持創新體系,鼓勵金融機構發展知識產權質押融資、科技保險等科技金融產品,助力科技創新企業解決融資難問題。

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還要牽住“牛鼻子”,聚焦產業發展的關鍵環節,支持領軍企業牽頭組建創新聯合體。企業技術創新的“卡脖子”技術,隻靠一個企業單打獨斗難以完成,亟須行業聯手建設更具系統性和綜合性的研發組織模式。要鼓勵支持領軍企業以實施重大科技任務為牽引,推動產學研用共同參與、共同投入、共享成果,為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多高水平的科技創新動力。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5日 第 19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