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衛體

觀山湖區:扎實推進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征繳工作

2021年10月20日09:17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近日從觀山湖區獲悉,該區狠抓落實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征繳工作,扎實推進2022年度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征繳工作。

為做到應保盡保,該區按照戶籍地劃分,採取以鎮(街道)為單位,委托村(社區)代辦人員集中代收城鄉居民醫保個人繳費的模式,通過集中宣傳、集中征收,方便轄區人民群眾,提高醫保參保覆蓋面。

在加大宣傳力度上,該區制作了《2022年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征繳的政策宣傳》及《致觀山湖區學生家長的一封公開信》,對參保的繳費標准、時間、方式、享受待遇等政策作詳細介紹,營造全民參保繳費的社會氛圍。

在落實參保資助上,該區實施困難群體資助參保政策,對具有多重困難群體身份屬性的人員,按照就高不就低、不重復享受的原則落實資助,資助數額不超過年度個人繳費標准。

在優化經辦服務上,該區加大對醫保經辦人員的業務培訓力度,讓醫保經辦人員熟練掌握征繳工作政策及要點,增強業務水平和經辦能力,提升經辦工作的辦事效率和群眾滿意度。

在加強組織保障上,觀山湖區由區醫保、稅務部門承擔征繳工作主體責任,加強與教育、財政等部門的工作協調,利用醫保、稅務信息系統互聯互通功能,建立“政府組織、部門配合、上下聯動、稅務征收、強化考核”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征繳工作機制,確保數據信息及時共享,推動醫保政策有效落地。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蔡婕)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