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聚焦印江

印江自治縣沙子坡鎮韓家村

種出好風景 過上好光景

2021年10月20日08:38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印江自治縣融媒體中心記者 王東 田林)10月19日,在印江自治縣沙子坡鎮韓家村苗圃基地,紅楓隨風搖曳,色彩斑斕。七八位工人穿梭於紅楓苗木間,割草、起土。伴隨著起苗器“噠噠”的轟鳴聲,一棵棵樹苗應聲倒地。

“這批紅楓苗木訂單共有350棵,買家要求每棵直徑在5厘米以上,從樹根到第一個枝節50厘米高。借助機器,我們3天就能完成苗木採挖工作。”基地工作人員胡友貴說,他們每天分早晚兩個時段作業,每位工人每天有上百元收入。

2017年,韓家村將苗圃種植作為引領村民增收致富的支柱產業。隨后,低產、低效的傳統農作物從村裡的216畝土地裡消失不見,變為海棠、紅楓、桂花等高經濟價值觀賞苗木。土地畝產值從原來的2000余元突破到現在的8000余元。

“基地種植紅楓苗已有4年了,前3年樹冠不茂盛的時候,我們還在林下套種過辣椒,每畝辣椒收入達2000多元。光這筆收入,就和以前種豆子、包谷的收入相當了,要是再算上苗木錢,一畝地的收入比以前多了數倍。”將10多棵紅楓苗打包固定后,在基地種了14畝樹苗的韓家村苗農李太鬆席地而坐,利用休息的間隙,算起了收入賬。

目前,該村苗圃基地中的大部分樹苗都達到了出售條件,紅楓、海棠等以每棵250元至280元不等的價格銷售到周邊市縣,為當地修復生態、綠化城市、美化家園貢獻了一抹抹生機盎然的色彩。

“從去年到現在,基地的紅楓、海棠等苗木一共賣了2500多棵,收益達50余萬元。村集體經濟因種樹收入30余萬元,全村人均年純收入達1.28萬元。”韓家村集體經濟領創人李海鬆介紹,除了種樹、生態補償金、立體辣椒套種帶來的收入外,每戶群眾每年還可獲得上千元的分紅。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