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追求卓越 美麗蝶變

雲岩區交出“兩線作戰”靚麗成績單

2021年10月20日08:40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五年,彈指一揮間,歲月轉瞬即逝。在廣袤的黔中大地上,留下了雲岩人努力追夢的印記。

過去五年,九屆雲岩區委團結帶領全區黨員干部和各族群眾,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市委決策部署,干好了一批大事要事,辦成了一批好事實事,為雲岩高質量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強化政治引領 奮力擔當作為

雲岩區始終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決看齊核心、擁戴核心、服從核心、跟隨核心、捍衛核心,“兩個維護”成為雲岩最鮮明的政治底色。堅決扛起脫貧攻堅政治責任,2016年以來對口幫扶“兩縣一街兩鎮”,累計投入7822萬元,幫助實施70個產業項目,帶動12.6萬人脫貧,5個對口幫扶地全部按期脫貧摘帽。

2020年初,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省率先推行“大數據+網格化”排查,7天無新增確診病例,35天本地病例全部治愈“清零”,交出了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線作戰”的靚麗成績單。

經濟穩步發展 城市煥然一新

五年來,雲岩區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地區生產總值從2015年的650.02億元,跨越到2020年的860.1 億元﹔三次產業結構不斷優化,人均地區生產總值突破1.25萬美元﹔常住人口城鎮化率提升到100%,商務樓宇達125棟,先后榮膺全國綜合實力百強區、投資潛力百強區、綠色發展百強區、科技創新百強區稱號,綜合實力保持在全省第一梯隊。

雲岩區全力抓項目、打基礎,城市格局從傳統“一環”發展到“一核兩軸三片多點”,中環路、人民大道(雲岩段)、數博大道(雲岩段)和軌道交通1號線、2號線建成通車,“兩環、四橫、七縱”的城市交通骨架路網為經濟插上了騰飛的翅膀﹔完成棚戶區改造項目67個、惠及3.34萬戶群眾﹔完成老舊小區改造項目12個、惠及2.56萬戶群眾。

厚植生態底色 抒寫為民情懷

五年來,雲岩區全力抓環境、優治理,生態文明大踏步前進。建成運行7座再生水廠,六廣門、貴醫再生水廠創造了“全埋深度全國第一、功能結構全國首創、處理工藝全國一流”三項全國第一,12處城市黑臭水體全面消除﹔大力推進“千園之城”建設,森林覆蓋率從35.58%提升至37.02%,空氣優良率創下99.5%,垃圾分類設施覆蓋率達到90%以上。

五年來,雲岩民生事業有了“質”的飛躍。公共預算十大民生支出累計達203.37億元,比“十二五”時期提升64%,城鎮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邁入“4萬元時代”﹔新建改擴建校(園)42所,培育新優質學校13所,被教育部確定為“基礎教育國家級優秀教學成果推廣應用示范區”,“學在雲岩”的名片享譽全省﹔創新“365”社區居家養老服務模式,率先在全省完成養老機構規模化、標准化建設﹔建成基層綜合文化服務中心196家,旅游總收入、游客總人數保持全省領先﹔三年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戰果排名全省第一,成為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城區。

深化改革創新 黨建成效顯著

五年來,雲岩區全力抓創新、建平台,改革蹄疾步穩。完成黨和國家機關機構改革及城市基層社會治理體制機制改革,設立街道黨工委、辦事處﹔實現區屬國有企業戰略性重組,國控集團獲得AA+信用評級﹔百場“千店萬鋪”遍地開花,15個商貿大賣場全面發力,市場主體突破12萬戶﹔率先與貴安新區合作共建產業園,“放管服”改革成效明顯,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外貿進出口總額長期保持全省領先,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開放政策體系基本形成。

雲岩區扎實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黨史學習教育,建成21個省級、市級標准化規范化示范黨支部,打造3條主題黨建示范帶和43個黨建示范點﹔16個黨組織被評為全省、全市“先進基層黨組織”,34名黨員獲得省、市“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表彰﹔提前一輪實現區屬94家單位巡察全覆蓋,移交問題線索345條,立案162件,黨紀政務處分113人,移送司法處理12人﹔有力落實“兩個責任”,運用“四種形態”,堅決整肅“四風”,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立案762件,黨紀政務處分626人。(董佳星)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