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玩具槍“走火”致小學生受傷

接到市民反映后,貴陽全面排查全市小學校園周邊“三無產品”

2021年10月20日09:11 | 來源:貴陽晚報
小字號

近日,市民向貴陽市融媒問政平台反映“校門口文具店售賣危險玩具”的問題引起相關部門重視。10月18日,貴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要求所有區(縣、市)市場監管部門,對全市小學校園周邊售賣包括“火藥玩具槍”在內的“三無產品”進行全面排查。

同時,貴陽市教育局也表示,將進一步加強對學生的安全教育,並聯合相關部門定期對小學校園周邊環境進行整治。

市民反映: 玩具槍爆炸自燃,小學生手部燒傷

據了解,今年7月,市民吳先生讀小學五年級的兒子在校門口周邊一家文具店購買了一把“火藥玩具槍”,使用過程中突然爆炸自燃。

“玩具燃燒時粘附在手上,甩都甩不掉,導致小孩食指和手掌燒傷。”吳先生告訴記者,事發后他趕緊將小孩送到醫院治療,雖然當事文具店老板賠償了5000元醫療費,但小孩手上的傷口經過三個月才恢復,且至今留有明顯疤痕。

“文具店就不應售賣類似存在安全隱患的產品,況且還沒有任何標簽。”近日,吳先生向貴陽市融媒問政平台反映,希望通過他小孩的遭遇引起相關部門重視,對小學校園周邊相關文具店進行查處,不要讓悲劇重演。

記者走訪: “火藥玩具槍”生意不錯

接市民反映后,10月15日,記者走訪了雲岩區省府路小學萬科城校區、岳英小學、新建小學以及南明區達德小學周邊的10余家文具店,共發現4家文具店在售賣“火藥玩具槍”。

在雲岩區岳英小學大門口右側旁一家文具店入口處,記者看到挂在門邊印有“絕地求生”字樣的紙殼上共包裝著12 把“火藥玩具槍”,其中已經售出2把。記者注意到,該玩具槍為塑料制品,包裝袋上未標廠名、廠址,也沒有合格証。

據商戶介紹,該玩具槍售賣價格為3元一把,安裝上“火藥子彈”后能擊打出“啪”的聲響,深受學齡兒童喜歡,因而銷量不錯,但商戶並未向記者透露該玩具槍的具體來源。

市場監管: 全面排查校園周邊“三無產品”

針對市民反映以及記者走訪情況,10月18日,貴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產品質量安全監督管理處處長孫維陽表示,經核實,市民反映雲岩區省府路小學萬科城校區周邊文具店售賣的“火藥玩具槍”為“三無產品”,雲岩區屬地市場監管分局執法人員已經對該校園周邊文具店進行檢查,共查處2家售賣“火藥玩具槍”的文具店。

與此同時,該局已向各區(縣、市)市場監管部門發出工作提示,要求對全市小學校園周邊售賣包括“火藥玩具槍”在內的“三無產品”進行全面排查。

孫維陽表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質量法》第五十四條規定,針對不符合國家生產要求的產品,情節嚴重的,將責令停止生產、銷售,並處違法生產、銷售產品貨值金額百分之三十以下的罰款。

針對這一問題,貴陽市教育局學校安全穩定工作處處長顏加宇也表示,將進一步加強學生的安全教育,要求他們不購買“火藥玩具槍”等危險玩具,並聯合相關部門定期對小學校園周邊環境進行整治。(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楊林波)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