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六盤水視窗>>新聞快訊

滿滿獲得感 足足正能量

——六盤水市“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贏得群眾廣泛贊譽

2021年10月18日14:29 |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六盤水市堅持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成效檢驗黨史學習成果,各參學單位立足職能職責,真心實意為群眾辦實事、解憂愁,幫助企業和群眾解決了一大批“急難愁盼”問題,讓廣大人民群眾切身感受到“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帶來的巨大變化,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顯著增強,積蓄了足足正能量。

“點單”變“點贊”,群眾感受深、收獲多

“以前孩子走路上學,現在都坐公交車,還可以學音樂學舞蹈,教育條件好太多了。”“這裡一出去就是醫院,以前從家到醫院最起碼要一個小時。”談起搬遷后的生活,六枝特區牂牁大道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聚福新苑小區搬遷群眾唐安定說道。

黨史學習教育中,市生態移民局加強與有關部門協作聯動,充分整合財政資金,優化安置點功能規劃、產業布局,積極建設扶貧工廠、扶貧車間,切實解決搬遷群眾就業、就醫、就學等方面的“急難愁盼”問題,贏得群眾好評。

市供銷系統大力推進社區生鮮便民超市等農產品流通體系建設,建成首個“涼都供銷惠民生鮮直營旗艦店”,為居民提供更加實惠、健康的食品和本地特色農產品。

“店裡的食材新鮮、實惠,買菜很方便!”市民李女士和葛先生表示,在黨的領導下,國家越來越富強,生活越來越方便,越來越好了!

鐘山區充分利用農業技術集中優勢,對農民專業合作社、種植大戶及致富能人集中進行實地操作培訓,覆蓋農戶1300余人,切實把實事辦到了農民心坎上。

汪家寨鎮的魔芋種植大戶楊大禮在接受省農科院魔芋研究室主任的指導后高興地說:“專家手把手教,從起壟開溝到病患管理,切實解決了種植過程中的很多難題,受益良多,希望多組織這樣的活動。”

市殘聯為強化殘疾家庭保障,積極向上爭取資金,對重度殘疾人實施家庭無障礙改造。村民胡昌國高興地說:“黨和政府真是關心我們的方方面面,殘疾人無障礙改造讓我生活方便了很多。”

市殘聯還積極聯系對接招聘單位,讓有就業意願和需求的殘疾人求職者實現就業。在殘聯的幫助下,語言四級殘疾人陳凱暉順利實現就業。

“愛心”變“激勵”,學生安心學、信心足

“通過這堂課,讓我知道不僅僅是家庭在愛護著我們,還有法律在維護和保護著我們。今后,我會認真地去學習它、了解它、遵守它,還要去宣傳它。”法治課結束后,六盤水市第十四中學學生趙楊婧睿說。

黨史學習教育以來,鐘山區人民檢察院與區教育局建立協作機制,積極開展檢察官送法進校園活動,由區檢察院32名檢察官或檢察官助理擔任全區88所中小學法治副校長,“零距離”開展法治宣講,讓學生從小接受法治熏陶。

為關心關愛下一代,幫助孩子實現“微心願”,全市廣大黨員干部積極投身“圓夢微心願”黨員志願服務活動,為偏遠地區學校、困難家庭學生送去書包、台燈、水彩筆等心願禮物和圖書、足球、籃球等文體用品,助力農村青少年兒童鍛煉成長。

“我家孫子得了一個新書包和文具盒,高興得不得了,說要好好學習,報答那些愛心人士。”在六枝特區梭戛鄉小學,一位在家帶孫子讀書的留守老人高興地說。

今年考上大學的王玉先,因父親身患殘疾、姐姐正在讀大學,家裡已無法承擔高額學費,產生了放棄學業的念頭。班主任楊秀龍在家訪后及時向學校反映了他的情況,學校黨支部牽頭,聯系愛心人士捐贈人民幣2.8萬元,助王玉先圓了大學夢。王玉先感激地說:“感謝那些幫助我的好心人,我一定更加努力學習,牢記恩情,回報社會。”

六枝特區交通局在“察民情、訪民意”中了解到九龍街道五龍村村民出行不便、小孩學校上學不便的情況后,牽頭組織相關部門實地聯合勘察后,開通了九龍街道雲盤至五龍村李家寨(草莓基地)公交專線,極大方便五龍村學生上下學和村民出行。

附近的村民一致表示,以前很難保証能按時接送孩子上下學,也很擔心孩子上下學路上的安全,有了7路公交車,孩子上下學就不用多操心了。

“壓力”變“動力”,企業省了心、干勁增

“以前要來回跑好幾趟,既費時又費力。現在辦事的企業和群眾隻需要到政務大廳來一趟,或者在網上提交資料就可以辦理業務,最快當天就能辦完取件。”盤州市郵政局窗口人員段士敏說。

今年以來,盤州市政務服務中心與中國郵政(盤州市郵政局)攜手,推出“政務服務+郵政”合作模式,免費為辦事群眾和企業寄遞辦事材料和結果,變“群眾跑”為“信件跑”“包裹跑”,將“微心願”送上門,有效節約了企業和群眾的辦事成本。

利用東西部協作廣東省中山市幫扶六盤水機遇,鐘山區商務局主動為企業發展牽線搭橋,組織美味園食品、金橋食品、恩華酒廠等企業參加在廣東省中山市中山博覽中心舉辦的“六盤水市農特產品推介展銷會”,幫助企業擴大銷路,助力企業發展。參加產品推介會的企業紛紛表示,到廣東省中山市參展,進一步開闊了視野,拓寬了產品市場,讓企業對“黔貨出山”更有信心。

為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市公安局圍繞護企安商辦實事,部署開展“千警聯千企”挂點聯系企業服務活動,進企業門、聽企業聲,深入開展企業周邊治安整治,嚴肅查處侵害企業違法犯罪行為,為企業平安健康發展保駕護航。

六盤水黔豐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說:“全市公安機關積極深入企業一線傾聽呼聲,為企業平安健康發展出實招、辦實事,使企業安心、放心抓經營抓生產,我們將以多創產值、多創稅收、多解決就業等方式回報黨委政府的關心和幫助。”(本報記者)

來源:六盤水日報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