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頭條

黔東南州全力抓好秋冬種工作

2021年10月18日09:58 |
小字號

時下,正是實施秋冬種、發展秋冬產業的最佳時節。連日來,黔東南州各地的鄉村田野、產業基地隨處可見老百姓忙碌的身影,各地積極組織農技人員搶抓有利天氣,加強秋冬種技術指導,引導群眾有序開展秋冬產業發展,田間地頭一片繁忙。

在鎮遠縣涌溪鄉洞頭村包谷場蔬菜基地,數十名村民正分工協作,忙著移栽紅菜薹。每年烤煙採收完畢后,煙地就進入了閑置期,大部分煙農也就賦閑在家。為了充分利用土地資源,涌溪鄉創新思路,積極推動秋冬季蔬菜種植,實現“一地多用、一地多季、一年多收”的目標,不斷激發產業新活力。

“現在是我們移栽紅菜薹的關鍵時期,今年我們採取了覆膜種植,預計畝產量2100公斤左右,比往年增值30%左右。”鎮遠縣涌溪鄉洞頭村苞谷場蔬菜基地負責人鄧開軍介紹道。

據了解,鎮遠縣今年閑置煙地輪作蔬菜等農作物種植面積達3萬畝,通過帶動農戶種植、土地流轉、解決就業等方式,助農實現“二次豐收”。

在錦屏縣隆裡盛豐農業產業園裡,記者看到,剛剛收割完水果玉米的大棚裡,十多名工人又在忙碌地清除雜草、翻整土地、搭蓋遮光網等,為羊肚菌的種植做好前期准備工作。

“當前我們就是抓緊時間,等過兩天把架子拆了以后,馬上就把地整理好並殺菌,到10月下旬就開始種羊肚菌了。”錦屏縣盛豐農業產業園種植管理員趙文增說。

在敦寨鎮亮司大壩裡,錦屏縣農業農村局農業技術推廣站的幾名技術人員也在田間來回穿梭,為高產油菜種植開辟試驗田,翻土、劃線,忙得熱火朝天。

“今年我們農業農村局還承擔實施油菜綠色增產增效項目,通過這些項目的實施和試驗,為今后助推油菜高產高效積累一些技術。”錦屏縣農業農村局農業技術推廣站站長龍勝碧說道。

據了解,2021年,錦屏縣秋冬種計劃種植總面積22萬畝以上。其中,夏糧面積穩定4.3萬畝以上,油菜面積5.2萬畝以上,蔬菜面積5萬畝以上,食用菌0.1萬畝以上,綠肥種植7萬畝以上,冬季種草面積0.4萬畝以上。(龍曉慧)

來源:黔東南日報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