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市新蒲新區>>熱點聚焦

新蒲新區蝦子鎮:“五個維度”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走深做實

2021年10月18日11:2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新蒲新區蝦子鎮黨員干部立足本職崗位,圍繞中心工作,既著眼長遠、完善服務群眾機制,又立足當前、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身邊小事,用“五個維度”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進一步將好事辦實、實事辦好,高標准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做實。

走訪調研有深度

堅持調查研究先行,把察民情訪民意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第一步,深入開展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問政於民“三問”活動,黨員領導干部結合鄉村振興、集體經濟、民生保障等重點工作,深入群眾,通過集體座談、實地走訪、民意調查等方式,傾聽民聲、了解民意、洞悉民情,精准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和民心所向,列出“實事清單”,針對生產生活、人居環境、產業發展等問題,逐一研判、分類實施、專人推進,確保實事落地見效。

分類實施有精度

為全力構筑免疫屏障,有效阻斷新冠病毒傳播,提升全鎮居民的安全指數、滿意指數、幸福指數,蝦子鎮通過手機短信、微信群、應急廣播、自媒體、宣傳手冊、宣傳欄等載體,以鎮村干部下村組、基層治理網格員進網格、群眾院壩會每組開等方式,有效宣傳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的知識與疫情防控注意事項,打消群眾顧慮,增強全民自覺接受疫苗接種的意識。

為高效便民地落實新冠疫苗接種工作,蝦子鎮建立了鎮防疫辦總攬、衛生院負責、部門協調、各村(社)聯動的工作機制,由黨員干部帶頭宣傳發動、“個例”親自接送,后期集中安排車輛到距離較遠的村(社)接送群眾到醫院接種,11個村(社)都組建了志願者、志願服務車隊,分時段、分批次入組入戶接送群眾,解決村民出行不便的難題,確保符合條件的群眾應接盡接。

志願服務有溫度

關愛未成年人,就是關愛未來。為更好地解決社區孩子們在假期工作日學習無人輔導、托管難的問題,幫助外出打工的父母卸下“包袱”努力奮斗,蝦子鎮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建設,組織黨員志願者、在校大學生、基層網格員等在文化活動室、農家書屋等文明實踐場所廣泛開展各類活動,如繪畫、書法、故事閱讀等,著力培養農村搬遷家庭子女特別是留守兒童的興趣愛好,豐富孩子們的課余文化生活,讓群眾工作舒心、學習開心、生活安心,托起群眾穩穩幸福。

不僅如此,國慶期間,蝦子鎮12支志願服務隊伍紛紛行動起來,以“我為群眾辦實事·志願服務我先行”為主題,組織開展了形式多樣的特色志願服務活動,走訪慰問留守老人、孤寡老人70余人次,溫情陪伴獻愛心﹔清掃環境、撿拾垃圾30余人次,潔淨家園暖人心﹔推進移風易俗、開展文明引導40余人次,文明鄉風淨人心,全鎮掀起志願服務浪潮,進一步激發了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的愛國熱情,不斷提升群眾文明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

就業增收有力度

為幫助易地扶貧搬遷群眾實現在家門口就業,蝦子鎮借助安置點毗鄰新蒲經開區、辣椒加工產業園區的地域優勢,通過技能培訓、現場招聘、開發公益性崗位等方式,讓更多搬遷群眾在“家門口”務工掙錢﹔並通過“黨建+企業+車間+搬遷群眾”的方式,積極引導、鼓勵、支持企業在安置點創建就業“扶貧車間”,讓搬遷群眾進入車間務工,著力解決搬遷群眾就近就地就業問題,現易地搬遷群眾實現家門口就業120余人,真正讓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

就業是民生之本,是提高人民生活質量的有效途徑。蝦子鎮因地制宜,多措並舉,各村(社)充分發揮資源稟賦,通過“黨建引領、村社合一”的發展方式,以產業發展為基礎,拓寬群眾就業增收渠道,如樂安村平整200畝土地,蝦子社區創建扶貧車間,三台村蛋雞產業、農家樂發展等等,讓遍地開花的產業為群眾就業增收提供有力支撐,鼓了腰包、甜了生活。

隊伍建設有硬度

蝦子鎮以“黨員先鋒崗”和“志願服務崗”為兩大抓手,鼓勵黨員干部主動作為、積極行動,竭盡全力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做服務”。其中,設置無職黨員責任崗62個、黨員先鋒崗26個,並積極鼓勵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開展志願活動,參與社區志願服務112人次﹔充分發揮黨支部書記“領頭雁”效應,帶頭轉變作風,身體力行,以上率下,激發“雁群”活力,11個黨總支部書記作為志願服務小分隊隊長,砥礪初心使命、忠誠履職盡責,切實為民辦實事、辦好事、解難事,其中,推動解決制約村集體經濟發展難題和改善民生服務項目5個,真正做到把優質服務送到群眾身邊去,把基層工作做到村民心坎上。(蝦子鎮)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