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思南視窗>>時政要聞

思南孫家壩:“四診法”開出村級換屆“好處方”

2021年10月15日16:5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本著為組織、為群眾選拔出有能力、想作為、敢擔當的“領頭雁”。思南縣孫家壩鎮巧用“四診法”,活用“望聞問切”,開出村(社區)“兩委”換屆選對人、選好人、好中選優的“好處方”。

精於“望”,在“政策法規”中深刻領會換屆選舉精神。“此次(社區)“兩委”換屆選舉較以往多了很多新要求,自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啟動以來,鎮黨委、政府利用每周工作例會組織全鎮干部職工集體學習換屆選舉相關的文件精神和政策法規。特別是直接參加換屆選舉的人員,更是要作結業考試,不合格者繼續培訓學習,直至合格為止。如果搞不清楚政策要求,可能就推行不好“一肩挑”﹔如果弄不明白人選要求,可能就做不到“一升一降”。”該鎮組織委員介紹道。據悉,該鎮為強化換屆選舉政策學習,共計開展各類學習培訓會25余次。

述職測評會。楊波攝

嚴於“聞”,在“述職述廉”中詳實匯報基層社情民意。村(社區)作為服務群眾最前沿的窗口,為了解最詳實的社情、民意、選情,該鎮積極組織各村(社區)現任“兩委”開展任期述職述廉。“通過這次的述職述廉,我認為既是對之前工作的一個總結,也是在換屆選舉的關鍵時刻向組織提出建議。”該鎮王家壩村主任張奎說到。為全面提升村干部責任意識,該鎮已全部完成17個村(社區)49名現任村干部述職述廉會,得到群眾一致好評。

勤於“問”,在“調查走訪”中廣泛聽取黨員群眾意見。“基層干部作為換屆選舉的實施主體,開展基層選舉工作,務必要走出辦公室,走近廣大群眾,虛心問計於民。隻有走到田間地頭多層次多角度的傾聽群眾的心聲,了解群眾需要什麼樣的帶頭人,最急需哪方面的“能人”,才能最終為群眾選出合適的“帶頭人”“領頭雁””。該鎮換屆選舉專班工作人員說到。自村級換屆工作啟動以來,該鎮黨委、政府已走訪離任村干部65名,走訪黨員群眾代表200余名,全面提高了黨員群眾參與感。

換屆工作談心談話會。楊波攝

實於“切”,在“尋脈問診”中全面研判科學決策施策。“開展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關鍵都在於“切”,通過前期科學研判精准診治,結合實際情況,再科學調配,合理施策,進一步優化結構,拓寬人才渠道,制定切實可行、行之有效的換屆選舉工作方案和選舉辦法,為后續搭配出依法依規、通曉民意的村(社區)“兩委”好干部。”該鎮黨委主要負責人崔永發介紹道。據了解,為精准研判村(社區)“兩委”后備人選,該鎮已連續8周開展村級換屆人選研判會,確保后備人選經得起黨和人民的考察。

“一診”領會換屆精神,“二診”掌握社情民意,“三診”核准后備人選,“四診”研判精准施策。隻有在把前期各項籌備工作做細、做實,才能在換屆選舉中做到平穩、高效、有序。(圖/文 楊波)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