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安新區視窗>>貴安動態

貴安新區高端裝備制造產業園——

主動對標對表聚焦目標任務 打造“雙兩百億”級產業園區

2021年10月15日09:01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9月21日,俯瞰貴安高端裝備制造產業園。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石照昌 攝

本報訊 10月8日,貴安新區高端裝備制造產業園舉行專題會,明確聚焦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車、先進裝備制造三大產業,全力以赴強園區、強工業,力爭到“十四五”期末實現園區規上工業總產值達到200億元以上、大數據(軟件信息服務業)收入200億元以上。

會議傳達學習了省委常委、貴陽市委書記、貴安新區黨工委書記胡忠雄到貴安新區調研的講話精神,並對各項工作推進進行再安排再部署,明確產業園將牢固樹立抓產業謀產業強產業的鮮明導向,充分發揮高端園在貴安新區推進新型工業化過程中主力軍、主戰場作用,力爭到“十四五”期末將高端園區建設成為以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為支撐的先進制造業示范園區和以雲計算、雲服務、雲安全為支撐的大數據產業示范園區,實現園區規上工業總產值達到200億元以上、大數據(軟件信息服務業)收入200億元以上、工業增加值30億元以上、園區企業上繳稅收20億元以上的發展目標。

其中,產業園要聚焦完善園區規劃,在提升承載能力上取得突破,通過積極對接管委會相關職能單位,盡快啟動園區概念規劃、修建性規劃編制,進一步完善產業規劃,按照定制開發、租售並舉的開發運營模式,在南部園區規劃建設28萬平方米高端裝備產業孵化基地,在北部園區規劃建設12萬平方米航空航天產業孵化基地,力爭實現廠房及配套建成一批、項目簽約落地一批。同時,要加大產業用地開發整理力度,確保重大招商引資項目、重點工業企業簽約即可落地、落地即可開工。加大廠房盤活力度,加快標准廠房一期入駐企業清理及廠房整合,為優質中小企業入駐提供空間保障。

要聚焦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車、先進裝備制造三大產業,以中航發集團、航材院為依托,在高端北部園區規劃建設佔地1500畝的貴安新區航空航天產業園﹔以奇瑞汽車為依托,在高端北部園區規劃建設佔地1500畝的貴陽貴安商用車智慧生態產業園。進一步明確園區首位產業、主導產業,並全力提高招商工作的主動性、精准度,在產業鏈招商方面取得大突破。

要聚焦項目建設,在做大園區經濟規模上取得突破,重點推進中航發項目投產,大力引進航空發動機產業鏈上下游相關配套產業,預計在“十四五”期間實現工業總產值50億元以上﹔要進一步做好中糧可口可樂、立邦新材料、洪德新型建材、邁迪科醫療設備、新奇微波干燥設備等重點在建項目服務工作,預計在“十四五”期間實現工業總產值20億元以上。要加大對已投產福愛電子、華彬紅牛、奧瑞金、全安密靈等園區項目的扶持力度,支持存量企業做強做大,預計在“十四五”期間增加工業總產值30億元。

要聚焦營商環境,奮力在企業服務上取得突破,要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目標要求,設立園區服務中心,堅持“貴人服務”理念,為企業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生產生活配套服務,並積極配合新區管委會,加大產業用地開發整理力度,計劃兩年時間裡完成南部園區建設用地1246畝、北部園區直管區建設用地762畝的土地開發整理,確保重大招商引資項目、重點工業企業簽約即可落地、落地即可開工。同時,完善園區管理機制,打造出成本更低、配套更好、服務更優、效率更高的園區營商安商環境,讓更多企業“招得進、駐得下、留得住”。

要聚焦干部隊伍建設,以抓作風轉變為突破口,推動各級干部快起來、實起來、勤起來,干干淨淨做事、清清白白做人,苦干實干、千方百計解決好項目建設和企業發展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營造真抓實干、擔當作為的良好發展氛圍。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梁俊鵬)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