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基層黨建

貴州電網公司:讓黨支部成為攻堅克難的堡壘

2021年10月15日15:4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從貴州邊遠的山村電網改造升級現場到新區大數據產業園,從農產品加工基地到國家重點扶貧項目工程施工現場,處處都活躍著貴州電網公司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沖鋒在前的身影。

近年來,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通過“電亮先鋒”黨建品牌建設,實現黨組織政治引領力強、推動發展力強、改革創新力強、凝聚保障力強,黨員隊伍政治素養優、崗位技能優、工作業績優、群眾評價優,以企業改革發展成果檢驗黨組織的工作和戰斗力,推動了黨建工作與企業改革發展生產經營的深度融合,以一流黨建引領和保障一流企業建設。

今年以來,貴州電網公司進一步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與“電亮先鋒”黨建品牌相結合,持續支持脫貧地區經濟發展和群眾生活改善,進一步解決電網用戶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基層職工群眾工作中面臨的突出問題、基層的困難事和群眾的煩心事,不斷提高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目前,“協調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優化完善現代供電服務體系”“市場營銷領域專項治理”“進一步解決形式主義問題深化拓展為基層減負”“職工利益矛盾和糾紛排查化解”“關心關愛職工群眾”六項專題實踐活動均已全部納入“電亮先鋒”黨建品牌管控。

聚焦質量提升 促進黨的建設全面過硬

“截至2021年初,貴州電網公司共有黨組織1140個、黨員12295名,這是寶貴的組織資源和優勢。”貴州電網公司黨建部副主任王清介紹說,通過持續實施“電亮先鋒”攻堅行動,貴州電網公司以黨的優勢聚焦重點難點任務,讓黨支部成為攻堅克難的堡壘。

總投資9.39億元的500千伏烏撒輸變電工程是國家重點扶貧項目,是南方電網公司、貴州省“十三五”規劃期間的重點工程,也是目前貴州電網投資最大、施工難度最復雜的工程之一。為按時保質完成工程建設,貴州電網公司抽調骨干黨員成立工程臨時黨支部,開展“電亮先鋒”攻堅,200多名黨員奮戰在攻堅現場,僅用時14個月就完成了該項工程建設,創下了貴州500千伏輸變電工程建設新紀錄。

今年7月,500千伏安順變電站獲評南方電網公司五星示范班站所。在此之前,該黨支部已獲貴州省國資委第四批“樣板黨支部”、貴州電網公司“標杆黨支部”等榮譽。

“如果將各項日常工作看成一節節車廂,那麼黨建工作就是這組列車的車頭。”貴州電網公司安順供電局變電一所黨支部書記何必翔說,通過聚焦黨建工作質量提升,實現了黨的建設質量與日常工作質量的全面過硬。

該黨支部建立了“黨支部—黨小組—黨員”責任體系,將安全生產、隊伍建設等中心任務作為黨支部委員會和黨員大會的“必議議題”、主題黨日的“必選動作”、組織生活會的“必查內容”,把立足崗位創先爭優作為民主評議黨員的“必評內容”,以“四個必”抓實黨組織生活,充分發揮黨支部參與部門治理的職能。

在班組設立黨小組后,黨支部委員既是黨小組組長又是班組聯系人,能夠更好地根據班組業務水平和自身特色,開展“作業安全平台”“黨員夜課”“安全茶話會”等,為班組發展開辟了新的引擎。

通過發動黨員立足崗位,該站以黨員主動亮身份、帶思想、帶作風、帶安全為指引實行積分管理,定期開展監督評價,實現了“重要崗位有黨員、主要骨干是黨員、關鍵時刻見黨員”。

該黨支部的實踐是貴州電網公司進一步聚焦黨建質量提升的一個縮影。通過把“電亮先鋒”黨建品牌建設的具體攻堅任務作為“四個必”,組織全體黨員及員工加強學習、展開討論、凝聚共識、落實行動,既促進了黨的建設全面過硬,也推動了日常工作高效開展。

同時,貴州電網公司還要求所屬各級黨組織在統一實施書記項目、黨支部行動計劃的基礎上,結合自身實際開展黨員突擊隊、黨員示范崗、黨員責任區、黨員服務隊等載體建設,進一步保障了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發揮。

目前,貴州電網公司已按“一所一支部”“一部門一支部”模式,建立893個黨支部、1800余支黨員突擊隊與黨員服務隊,建立“書記項目”1000多個,累計建成省國資委樣板黨支部7個、南方電網公司標杆黨支部5個、省級標杆黨支部90個,讓黨旗始終在攻堅一線高高飄揚。

聚焦閉環管控 助力生產經營取得新成效

有黨員班組不發生A類違章、電費回收率創近10年最好、全面完成國家清潔能源消納要求、水電基本全額消納……一份份亮眼的成績單背后,“電亮先鋒”黨建品牌建設的閉環管控已成為生產經營取得新成效的一大助力。

近年來,貴州電網公司對“電亮先鋒”品牌建設採取項目化管理模式,以公開承諾為管控手段,按照“立項、實施、評價、固化”四個階段,推進各項工作有序開展。

為確保精准立項,每年年初,所屬各級黨組織圍繞“電亮先鋒”黨建品牌建設主題,結合實際制訂實施計劃開展立項。通過設置各級書記項目,同步設立黨員突擊隊、服務隊、示范崗和安全責任區等載體,明確年度目標和指標,分解任務、細化進度節點和工作措施,並將各級黨組織和黨員以公開承諾的方式做到事項公開、責任公開、時限公開。

在實施階段,為保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按照承諾目標、工作任務和進度節點積極踐行,各級黨組織通過加強實施過程的監督檢查,對黨員公開承諾完成情況進行監督檢查並進行公示。

在評價階段,貴州電網公司黨委將對各單位“電亮先鋒”黨建品牌建設情況進行檢查,考評結果納入黨建責任制考核﹔各級黨組織對所屬基層黨組織完成情況開展評價﹔各黨支部對黨員承諾兌現情況進行評價,並將結果納入黨員積分晉級管理,作為評先選優的重要依據。

在固化階段,各級黨組織通過匯總梳理存在的問題,認真研究並加以解決,及時總結經驗,編撰進入“電亮先鋒”黨建品牌建設案例庫,形成可以固化的工作方法、工作機制和工作模式,全面促進各項攻堅任務順利完成,推動貴州電網高質量發展。(潘聰)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