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聚焦觀山湖

陳朝林:回鄉當豬倌 書寫酒糟養豬“致富經”

2021年10月14日11:2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秋日的早晨,天剛蒙蒙亮,觀山湖區百花湖鎮盤龍洞村村民陳朝林就和愛人一起提著用酒糟、玉米等攪拌好的豬飼料給豬喂食。清理豬舍、檢查豬的生長狀況……這是他們每天工作的日常。

看著自己養的豬仔一天天長大變肥、出欄上市,陳朝林露出愉悅的笑容,“靠自己的雙手在家門口掙錢養家,心裡覺得格外踏實。”

陳朝林和愛人一起喂豬。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以前,陳朝林在昆明做服裝生意,他的老婆則在一家酒坊打雜,兩個人這一干就是20年。“在那邊雖然待了20年,但畢竟是外地人,離家遠,沒幾個親朋好友。”陳朝林回憶道,當時他們一家都遠在昆明生活,雖溫飽不是問題,但始終沒有歸屬感。

陳朝林在釀酒。百花湖鎮供圖

於是陳朝林選擇了返鄉創業。“老家離城市中心較遠,做生意很難,於是我們就想到了做適合在農村干的傳統行業——養豬,再用老婆在酒坊打雜的經驗,並去周邊酒坊學習,然后試著烤酒,剩下的酒糟還可以用來養豬,一舉兩得。”

3.陳朝林家的小豬仔。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說干就干。2015年,陳朝林在自家小院建起了豬舍、酒坊。一切准備就緒后,他就去市場買了40頭小豬,開始了他的養豬之路。隨著小豬仔的“入住”,他們的酒坊也開始運營,用酒糟來喂豬的同時,在一次次嘗試中力爭釀出滿意、合格的酒。

在昆明的20年,陳朝林老婆對釀酒工藝較為熟悉,再加上陳朝林平時也愛小酌一杯,所以對酒有著一定的“標准”和看法,“如果烤出來的酒我都覺得不行,怎麼能上得了市場。”陳朝林說,他不僅自己品,還拉著好友一起品,一起找問題。“我們還請專家來點評、指導。”陳朝林說,通過他們一次次嘗試,總結經驗。終於,功夫不負有心人,現在,他們的酒不僅不愁銷路,甚至供不應求。

陳朝林在喂豬。百花湖鎮供圖

“我家的包谷酒,經過了質監局檢測,且口感好,一個月3000斤左右的包谷就夠家裡大大小小60頭豬的飼料了,所以有時候客戶想買酒都得提前預訂。”陳朝林說。回鄉釀酒、養豬,每年可為他家帶來數十萬的收入,這比出門在外打工強了不少,而且最重要的是一家人能夠團團圓圓。

在自己家門口創業,離家近,親朋好友也多,日子也是一天天過得更好。談到下一步打算,陳朝林說,他想帶領村裡其他村民一起,不管是喂豬還是種植,或是干其他的,希望更多年輕人也能返鄉創業,一起建設富美鄉村。(廖興丹、盧靜文、母文健)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