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旅游資訊

美景民宿養眼 民族文化養心

——黔西南加快推動旅游產業化

2021年10月14日09:03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陶淵明形容的世外桃源是“曖曖遠人村,依依墟裡煙。”在興義市萬峰林腳下一處村落的“棲澗”民宿,也打造了這般動人景象,讓人不禁想留下來。

“棲澗”是一間自營民宿,原來是萬峰林下納灰村本地村民劉紅家閑置的老舊農房,“90后”劉紅和家人商量后,將其改造成一個集餐廳、茶室、酒吧、戶外泳池、休閑旅游等於一體的鄉村酒店民宿,成為下納灰村的一道靚麗風景。“現在有14個房間,從去年6月開業到現在,慕名而來的游客越來越多。國慶假期,14間民宿天天爆滿。”劉紅說。

據悉,萬峰林轄區現有鄉村民宿214家、床位6000多張,特色精品民宿平常入住率都在85%左右,一到周末和節假日就爆滿。民宿的蓬勃發展,帶來了游客,更為萬峰林帶來更多商機。

如今在萬峰林景區,專業蛋炒飯餐館,從最初的一兩家發展到現在的30多家,特別是在將軍峰腳下的將軍橋一帶,形成了“蛋炒飯一條街”。陳靜炒了近10年的蛋炒飯,日均能售賣300碗蛋炒飯。她所在的村民組30來戶人家有16家主打蛋炒飯的農家樂,年均創收超過700萬元。

國慶期間,“布依族八音坐唱”表演在萬峰林景區鄉愁集市八音演出堂火熱上演。演奏者穿著布依族服飾,手持民族傳統樂器演奏,用布依語演唱《賀喜堂》《迎客調》,引來游客紛紛駐足拍照留念。

表演者夏剛容介紹,在國慶期間,他們採用“快閃”的形式,在萬峰林景區進行表演,除了表演布依八音坐唱以外,還有布依梳子舞、彝族阿妹戚托、苗族板凳舞等民族傳統舞蹈,為游客打造了一場具有獨特韻味的特色民俗文化視聽盛宴。

萬峰林豐富的旅游生態和人文內涵,成為興義市大力發展鄉村旅游的重要基礎。當地通過打造2個國家重點旅游村寨、2個省級重點旅游村寨和1個甲級旅游村寨,以特色鄉村旅游助推鄉村振興。

據了解,今年上半年,興義市旅游總體接待人數超過1472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230億元,帶動3萬多人就業增收。

今年以來,黔西南州圍繞“四新”主攻“四化”,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緊扣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國際山地旅游目的地和國內一流度假康養目的地,以文旅興州戰略為總抓手,加快推動旅游產業化,推進“旅游+”“+旅游”融合發展,推動旅游產品提質、產業提質、服務提質,奮力實現“兩大一高”(資源大整合、環境大提升、推動高質量發展)。

據初步測算,1月至8月,黔西南州共計接待游客5054.6萬人次,同比增長78.59%﹔實現旅游總收入572.48億元,同比增長106.14%﹔1月至8月,游客人均花費842.29元。根據省旅游產業化專項組辦公室通報,上半年黔西南州旅游及相關產業增加值38億元,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5.6%,排全省第三位。(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楊雯、錢星星)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