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體育局>>要聞

“箭”拔“弩”張 射弩比賽高潮起

2021年10月13日15:14 |
小字號

10月12日上午,黔東南州十運會民族傳統體育項目射弩正式開賽。賽場上,氣氛可謂“箭”拔“弩”張,選手們拉弩弓、上竹箭、瞄准、發射,一系列動作完整熟練,一看就知道是行家裡手。

與往常不同的是,這次比賽是在室外舉行。加之天公不作美,寒風呼嘯,運動員們在比賽中面臨極大挑戰。

“在有風的情況下比賽確實會對選手水平的發揮產生影響,但大家還是熱情高漲,全身心地投入到這次比賽中去。”以187環在射弩項目男子立姿資格賽中拔得頭籌的天柱縣代表團選手龔霖說,“資格賽中我取得了較好成績,希望在接下來的決賽中再接再厲,發揮出更好的水平。”

為公平起見,標准弩和傳統弩比賽分開進行。賽事設有個人男子、女子組,團體男子、女子組,分別以立姿、跪姿總成績決定團體名次。個人組每組將設置前八名獎項。團體組比賽分別取各參賽隊資格賽立姿、跪姿成績總和,確定標准弩前七名和傳統弩前五名。比賽中執行國家民委、國家體育總局2018年審定的《射弩競賽規則》。

射弩項目裁判長韓冬林說,弩起源於戰國時期的楚國,在沒有槍的兵器時代,它是戰士們必不可少的武器之一。如今和平年代,射弩則成為了人們極其喜愛的體育運動。“射弩比賽觀賞性強,這次參加標准弩比賽的代表隊有八支,參加傳統弩比賽的代表隊有六支,一共有48名運動員參賽。”

據了解,為了讓此次射弩比賽能夠安全有序進行,醫療后勤保障組工作人員在現場寸步不離。

“因為射弩、射箭項目本身就帶有一定的危險性,我們要輪流在比賽現場值守,以此來確保發生誤傷、擦傷以及其他一些意外的傷病時,能夠第一時間進行處理。另外,賽前我們還會對選手和觀眾進行相關安全和醫療宣傳。”射弩項目醫療保障組工作人員徐基平如是說。(孟氫、駱區卡、彭熠)

來源:黔東南日報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