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頭條

印江:“五措並舉”加強紅色文化保護 傳承紅色基因

2021年10月13日09:37 |
小字號

今年以來,印江自治縣“五措並舉”,加強紅色文化保護,不斷加強革命傳統和紅色文化教育,賡續紅色血脈,傳承紅色基因。

資源普查,摸清文化遺產底數

今年6月至7月,印江縣委宣傳部、縣文體廣電旅游局以及縣委黨史研究室聯合開展了革命遺址(舊址)資源普查核實工作。通過走訪全縣17個鄉鎮(街道)374個村(居)社區,遍訪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紅色革命遺址,摸清了全縣紅色文化資源底數。印江現有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4處,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3處,市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9處,縣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68處,不可移動文物點345處。在眾多的文化遺產中,現存革命遺址(舊址)36處,其中國家級文物4處,省級文物7處,市級文物1處,縣級文物16處,未立保8處,愛國主義教育基地1處,最典型最突出的就是木黃會師紀念地。從會師紀念館陳列的物品,窺見紅軍長征的篳路藍縷和艱辛的光輝歷程。

保護革命文物賡續紅色血脈

革命文物是中華民族奮斗史上最閃亮的“坐標”,也是最深沉、最重要的“記憶”。紅軍長征經過印江,留下了大量革命文物,印江把紅色資源作為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的生動教材,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把紅色基因傳承好,賡續紅色血脈。

今年9月,印江縣委宣傳部、縣委黨史研究室、縣文體廣電旅游局、縣退役軍人事務局通過實地查看和組織相關專家評審,對木黃會師柏、蘇家坡紅軍烈士墓、洋溪革命歷史陵園、沙子坡陳正國墓、沙子坡竹園紅軍墳、楊家坪紅軍墳、纏溪高登海烈士墓、杉樹盧仁槐墓8處革命遺址和木黃會師廣場、印江書法廣場2處主題廣場命名為縣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當前,印江一方面在木黃村對木黃會師紀念館,紅三軍政治部舊址,紅六軍團政治部舊址,木黃會師紀念碑這些不可移動的革命文物進行保護性修繕﹔另一方面,由縣委宣傳部牽頭,廣泛征集發生在全縣范圍內的紅色故事及革命史實資料,豐富紅色文化資源。截至目前,已征集到紅色故事及革命史實資料9件。同時,以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為契機,圍繞保護傳承、研究發掘、環境配套、文旅融合、數字再現、人才提升編制項目20個,其中紅軍村3個,長征歷史步道3條。

挖掘紅色文化傳承紅色基因

印江自治縣根據中央、省、市、縣相關史料,走訪老紅軍后人,訪問部分抗美援朝老兵等方式,編輯了《中國共產黨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縣歷史》《印江黨史簡明讀本》《印江革命史話》《紅軍在印江》等黨史學習輔助教材。同時,依托紅二、紅六軍團木黃會師的革命史實,將木黃紀念碑、紀念館、會師柏以及縣城區太陽山革命烈士陵園、刀壩羅南溪革命遺址紅色教育基地進行修繕和保護。

各級黨員干部及學校師生到紅色教育基地,採取重走長征路、重溫入黨誓詞、聆聽革命故事、緬懷革命先烈等方式,讓黨員干部切身感受幸福生活來之不易,增強黨員干部知史愛黨、知史愛國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刀壩鎮組織黨員干部開展了“沿紅軍足跡、聽紅色故事、看鄉村振興、譜刀壩新篇”主題實踐,增強黨員隊伍的凝聚力和戰斗力,激勵黨員干部在鄉村振興中作出新的業績。刀壩鎮羅南溪村黨支部書記表示,將把黨史學習教育與抓好基層黨建結合起來,把傳承紅軍精神與保護紅色資源結合起來,把黨史學習教育與推動工作結合起來,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龍津街道黔江小學組織黨員教師和少先隊員到太陽山革命烈士陵園開展“學黨史、感黨恩、跟黨走”主題教育,讓師生接受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增強師生歷史使命感。截至目前,全縣各級各部門黨員干部前往革命歷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教育1.5萬人次,中小學師生到基地學習12000余人次。

培訓紅色宣講員提升宣傳成效

“……黔東地區的百姓,深受國民政府的壓迫和剝削,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有反抗,印江與周邊臨縣的群眾紛紛組織神兵暴力反抗,有神兵五千余人。印江的李天保、冉少波、寧國學等神兵首領在印江建立了18個神壇……”這是印江縣博物館講解員田宏玲在錄制的“小視頻”中宣講木黃會師的經過。

在黨史學習教育宣講中,印江自治縣圍繞紅色資源、將某一重要時間節點、紅色地標、歷史人物、歷史事件等錄制成小故事、小視頻。結合時代特點、地方資源,創新講述方式,廣泛採取說唱、微黨課、視頻講述等形式,借助微印江、印江網、今印江等新媒體平台,講好黨史故事,在全縣上下形成學習宣傳黨史的濃厚氛圍。

今年以來,印江縣博物館、木黃會師紀念館組織培訓16名年輕干部擔任紅色教育基地講解員,不定期組織講解員和管理員外出培訓學習,借鑒全國各地紅色教育基地的場所布置和管理經驗,拓寬管理思路。同時,不斷更新補充紅色教育基地館內資料和黨建元素,講解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以及紅色文物背后的故事,提升紅色教育基地的宣傳教育價值。

與此同時,今年以來,印江自治縣還精心推選老干部、老戰士、老專家、老教師、老模范深入各鄉鎮(街道)部門積極開展紅色故事宣講,引導廣大少年兒童“從小學黨史 永遠跟黨走”,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今年6月,印江縣教育局組織各中小學師生,利用主題班會、團會、學生集會等時間,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教育和國情、省情、市情、縣情宣傳宣講。截至目前,全縣各級基層黨組織開展宣傳宣講1993余場次。

挖掘文化品牌,推進紅色村庄建設

印江自治縣木黃鎮通過“黨建+旅游”的發展模式,認真梳理紅軍木黃會師經過落坳村、五甲村、木黃村等遺址遺跡的相關史料,深入挖掘紅三軍政治部舊址、紅六軍團政治部舊址、紅軍標語、紅軍遺物等紅色史實和故事,並整理成冊,梳理出紅色旅游路線,打造“重走長征路”紅色旅游品牌。目前,木黃村紅色美麗村庄試點項目建設如火如荼,按照“紅色木黃、會師小鎮”發展定位,著重在加強紅色文化資源保護、紅色文化研究、宣傳弘揚紅色文化上下功夫,致力將該村打造成既展示鄉村特色、又突出紅色文化、也彰顯“紅色村”的紅色美麗村庄黨建示范點,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紅色文化旅游品牌。(印江縣人民政府)

來源:印江縣政府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