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社會傳真

萬山消防救援大隊緊盯“三個瞄准”全面編織社會面消防安全宣傳網

2021年10月13日17:1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為強力推進社會面火災防控工作,增強全民消防安全意識和應急處置能力,萬山區消防救援大隊立足本地實際,整合資源、創新舉措、分類宣傳,全力營造消防宣傳覆蓋化氛圍,再掀消防宣傳熱潮。

瞄准社區安全擴大宣傳覆蓋面

面對面宣傳。大隊針對近年來居民小區、特別是老舊小區私家車輛亂停亂放、私搭亂建、居民家庭火災、電動車火災多發等比較突出的問題,大隊制作《居民消防知識手冊》《消防安全常識二十條》、電動車宣傳海報、消防宣傳環保袋、消防科普扇子等宣傳用品,通過社區工作人員、保安員和消防志願者發放至社區,張貼到樓道口、電梯間。借助基層力量。大隊在日常宣傳工作中積極發揮社區宣傳大使和網格員的作用,通過細化火災隱患排查網格,明確宣傳教育制度,開展經常性火災隱患清理活動,逐步提高居民消防安全意識,將大討論轉化成社區自我管理的自發行動。依托多部門。大隊大力依靠街道、社區、轄區派出所等部門,廣泛利用社區的文化資源,豐富宣傳形式,制作通俗易懂的宣傳展板和條幅,並採取流動宣傳等宣傳方式,不斷提高家庭消防安全意識,讓火災遠離家庭。

瞄准特定人群擴大宣傳覆蓋輻射

勞動密集型企業員工。大隊緊緊圍繞“進企業”的宣傳方針,結合企業實際和火災防控工作,整理歷年企業火災實際案例,以鮮活的事實給企業員工敲響警鐘,切實提高企業員工規范用火用電意識和疏散逃生能力。老弱群體。養老院、幼兒園一直是消防安全鏈條上的薄弱環節,為給老弱群體構筑一道消防安全屏障,大隊聯合轄區派出所社區民警多次走訪、重點幫扶,通過拉家常、談聊天的方式提醒老人和孩子日常生活中應注意的問題,潛移默化中培養其消防安全意識,構筑人人學消防、懂消防的良好局面。農村人群。大隊利用消防宣傳車每周不少於一次下鄉宣傳,利用車載LED屏幕開展文字滾動播放,並向農村群眾發放消防宣傳讀本、挂圖、資料、傳單等宣傳材料,使農村群眾提升對消防安全的關注度。

瞄准媒體發力實現宣傳大眾化

傳統媒體力量。大隊積極聯系本地主流媒體,與其建立協作機制,多領域開辟消防宣傳陣地,運用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多角度、多方位宣傳消防法律、法規,介紹火災典型案例,傳播消防知識,並開辟消防專版、專欄,對火災隱患整改情況曝光,讓社會各界更全面、更真切的了解消防。群眾曝光力量。大隊聯合媒體定期跟蹤曝光久拖不改的火災隱患和嚴重的消防違法行為,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同時,充分運用電視、廣播、報紙、網絡等公共媒體,引導公眾通過火災隱患舉報電話,積極舉報電氣線路和妨礙安全疏散等火災隱患,推動深化火災防控工作。新興力量。大隊充分借助網絡媒體這一特色,利用微博、微信、抖音等具有網絡影響力的宣傳媒體,適時發布消防安全知識、如何扑救初起火災、如何疏散逃生、火災預防知識等內容。同時,完善消防消息群發平台,向轄區重點單位和重要場所負責人定期發放消防信息提示,全方位、深層次打造消防宣傳新局面。(圖/文 譙石)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