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聚焦觀山湖

防疫故事

分身“有”術 疫苗接種中的“白衣天使”

2021年10月11日14:2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當前,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仍在進行中,為了讓廣大居民應接盡接,早日構筑免疫屏障,許多醫務人員不僅承擔著自己的本職工作,還奔波在疫苗接種工作一線……

自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開展以來,觀山湖區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按照“應種盡種”原則有序推進接種工作,並以便民為出發點,在人流密集地段設置疫苗接種點,組織各鎮、街道加大宣傳。目前,全區已超額完成12周歲以上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目標,而這些成績的取得,離不開全區廣大醫護人員的辛勞付出,今天,就讓我們一起去了解他們的故事。

袁江:既是“掌門人”  又是“守護者”

“來,請把手放平,我給你處理一下傷口。”診療室裡,袁江正在給一名受傷的患者進行治療。

袁江在接診。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袁江是貴陽林東醫院門急診部主任,今年已經是他工作的第25年了,2018年,他調入貴陽林東醫院,不僅承擔門急診部日常臨床工作、120急救轉運、危急病人接診等工作,遇到急診、重傷患者時他還會親自出診,為患者生命救治爭取時間。“由於急門診工作的特殊性,24小時隨時待命是常態,遇到緊急情況時,也會及時到崗參與救治。”袁江說,“我偶爾還會給基層醫護人員做急救知識培訓,讓更多的人掌握急救知識,成為‘急救’醫生。”

2020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作為醫護人員的袁江又多了一份新的使命,既要扎實做好轄區內疫情防控工作,還要做好發熱病人篩查及疑似患者、密切接觸者等的轉運工作。

今年1月份開始,他又被抽調去參加觀山湖區群體接種工作,在世紀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三個月時間裡,他主要負責新冠病毒疫苗接種AEFI(疑似預防接種異常反應)救治工作。

根據疫情防控需要,貴陽林東醫院於今年4月在院內設立新冠病毒疫苗臨時接種點,為周邊的居民提供疫苗接種服務。也就是這時,袁江回到醫院開始了新一輪的工作。一方面,袁江需要做好門急診部的工作,另一方面,在接種點的AEFI處置搶救室,袁江還會對前來接種的居民逐一進行嚴格的篩查,確定符合條件的居民才可以接種疫苗。“對於人員的篩查,我在前期參與了貴州省衛健委的相關培訓進行了學習。”袁江說,“此外,我還要隨時了解消耗藥品、搶救藥品的庫存,及時進行補充,確保接種有序進行。雖然不直接參與接種,但是這些工作也很重要,一點也不能馬虎。”

疫苗接種期間,工作量劇增,除了本院的接種工作,袁江與同事還先后前往貴州廣播電視大學、貴州省建筑設計研究院、金華派出所等地,為學生和職工接種疫苗。“目前,我們醫院已為轄區內8.6萬人次接種了疫苗,最忙的一天,我們從早上8點開始一直接種到晚上11點,為轄區4000余人接種了疫苗。”袁江說,“工作還在繼續,我也將繼續做好本職工作,盡心盡力看護好每一位患者。”

陳瑜:舍小家顧大家  奮斗在工作一線 

24小時吃住在醫院,與家人聚少離多,早起凌晨睡是常態……都說巾幗也能頂半邊天,在該院中醫康復科工作了4年半的“新人”陳瑜,為了讓更多市民朋友盡早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新婚燕爾的她扛起了疫苗接種的“大旗”,舍小家顧大家,每日奮斗在工作一線。

陳瑜錄接種者信息。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我之前是在中醫康復科工作,主要負責臨床護理、中醫中藥康復、運動康復等工作。從4月份醫院設立新冠病毒疫苗臨時接種點后,我便開始兩邊兼顧。”陳瑜說,“從6月28日以后,我又全職負責接種點的管理和接種工作。”

早上8點,陳瑜便開始到接種點做疫苗接種准備,正式開始接種后,她需要一邊接種疫苗,一邊做好接種點現場秩序及小組管理工作,晚上7、8點下班算正常,多的時候要工作到11、12點。此外,陳瑜還需要完成入庫管理、盤點、回答咨詢電話、接種前錄入接種者信息等工作,而這些都需要她在接種工作之外進行。為了節省通勤時間,提高工作效率,從疫苗接種工作開始后,陳瑜便決定將“家”搬到醫院,吃住都在這裡解決,24小時隨時在醫院待命。“雖然現階段無法經常與家人見面,但是作為醫護人員,為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是我的責任,家裡人也都是理解我的。”她說道。

陳瑜在金陽客車站為居民接種疫苗。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在接種點,陳瑜最多的時候一天為600余人接種疫苗,身著悶熱的防護服,辛苦指數可見一斑。“因為防護服穿脫不方便,因此我們工作的時候幾乎都吃喝很少,盡量減少上廁所的頻率,提高工作效率。”陳瑜說,“除了早餐能按時吃外,中晚餐幾乎都是延后的,等接種者少的時候才會和同事輪流去吃。”

這兩位“白衣天使”的故事,只是觀山湖區醫護人員辛勤工作的一個縮影,她們的故事沒有轟轟烈烈,有的只是潤物細無聲,默默讓人安心的感動,這樣暖心的小故事每天都在我們的身邊發生,看似簡單平常,卻是守護我們健康的不竭力量。(邰芯雨)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