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貞豐頂肖村:林下菌拓寬致富路

2021年10月11日14:0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貞豐縣珉谷街道頂肖村圍繞豐富的山林資源,大力培育發展林下菌藥產業,3000畝“荒山野林”變成特色產業基地,拓寬了群眾致富新路,為鄉村振興夯實了產業基礎。

時下,頂肖村蔥郁的山林中,縱橫地塊、白色菌棒、黑色遮陰網,錯落有致散布在林間。基地中,運輸菌棒的農用車往返輸送物資,務工群眾忙碌有序傳送和擺放菌棒,大家正抓住時令推進林下菌種植。

“每天都有80到90人在基地務工,務工費每人每天有100多元。”貞豐縣珉谷街道頂肖村村民余恩學說。

村民余學恩常年在深圳務工,去年村裡發展林下產業后,他返鄉參與到村合作社創辦,負責基地管理,不僅在家門口找到了就業崗位,學到技術的他還自己種植了63畝林下菌。

“去年我返鄉創業,村合作社和集體,大家互幫互助,從去年發展到現在,非常滿意非常好,感謝政府和村合作社。”貞豐縣珉谷街道頂肖村村民余恩學說。

去年,頂肖村建設2500畝林下菌藥基地,採取“合作社+基地+農戶”模式發展林下產業,著力解決周邊剩余勞動力就業,與此同時,培育和壯大村集體經濟。

“2020年開始種植香菇、靈芝、羊肚菌、木耳,合作社加農戶的模式,讓一部分農戶參加技術培訓,然后帶動大多數參與,林下種植主要解決農戶務工收入和壯大村集體經濟。”貞豐縣珉谷街道頂肖村黨支部書記杜安仁說。

“我們在基地務工一天100多元,在這裡務工還可以照顧家裡。”貞豐縣珉谷街道頂肖村村民王海敏說。

頂肖村有山林面積3500畝,森林覆蓋面積廣,氣候溫和濕潤,發展林下菌藥產業的環境得天獨厚。去年以來,珉谷街道和縣相關單位指導協調下,縣內專業農業企業提供菌棒,通過村合作社主導,公司技術指導,大戶承包示范種植,農戶廣泛參與,該村林下菌藥產業發展勢頭強勁,目前,3000畝林下菌種植接近收尾,預計在2022年1月中旬採收上市。

“2020年我們發展林下種植2500畝,得到效益收入也很好,今年又擴大500畝,合計3000畝的林下種植,依托生態資源,綠水青山變為金山銀山。去年我們林下種植收入達200萬元,相信今年的收入更比去年更好。” 貞豐縣珉谷街道頂肖村頂峰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龔長春說。(吳安、汪貴寶)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