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基層黨建

溪山輝映黨旗紅 百年樹人譽黔中

貴州大學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2021年10月02日08:1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貴州大學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精心制定工作方案,精心組織、廣泛動員全校師生參與,凝練“學黨史、感黨恩、聽黨話、愛祖國、強貴大”學習主題,組織黨員干部在“學”上用真功、在“做”上出實效,持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落地生根、枝繁葉茂、開花結果。

溪山鑄魂——廣播“紅色種子”,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落地生根

貴州大學堅持常規動作一絲不苟,自選動作推陳出新,實施“紅映溪山·七個一百”特色行動,引導廣大師生學深悟透、學懂弄通,學出動力、學出責任、學出干勁,高質量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學黨史悟思想有“原味”

上下齊聯動,原原本本學黨史。學校黨委成立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制定工作方案,部署開展個人自學、專題學習、專題研討等﹔召開動員部署會議、領導小組會、工作推進會等,研究謀劃各項落實舉措。各基層黨委書記走好 “第一方陣”,示范學、帶頭講,推動實現黨史學習教育在全校師生黨員中全覆蓋、無遺漏。

師生同上陣,原汁原味講黨史。書記校長開講“開學第一課”,校領導分赴分管聯系單位帶頭開展宣講。組織校級層面宣講隊伍,深入推進專題宣講進校園、進網絡、進課堂、進支部、進社團、進師生頭腦,營造濃厚宣講氛圍。邀請四渡赤水紀念館講解員為師生們講述四渡赤水戰役歷史﹔結合“三下鄉”暑期社會實踐,開展主題宣講進社區、進車間、進田間地頭。

創新形式載體有“鮮味”

線上線下融合學。線下各級黨組織通過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教職工政治理論學習、主題黨團日活動等形式,廣泛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各黨支部把黨史學習教育融入到重走長征路、緬懷英烈等主題實踐活動中,組織師生到紅色教育基地開展體驗式學習教育。線上依托學習強國、中國教育干部網絡學院、貴州教育大講堂等平台開展豐富多樣的學習培訓﹔參與教育部組織的“網上重走長征路”黨史故事百所高校接力講述活動。

有聲有色立體學。通過黨史知識競賽、主題征文、快閃、微視頻比賽等豐富多彩的活動,擴大黨史學習教育覆蓋面。在校園裡設置多處紅色景觀,舉辦黨史學習教育圖片展,正在建設學校黨建思政文化中心,打造靚麗紅色風景線。

嚴肅組織生活有“辣味”

提高站位找差距。學校黨委把專題組織生活會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各基層黨支部提高站位、對標對表,認真制定本支部組織生活會方案,校黨委班子成員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黨支部的專題組織生活會,交流學習體會,查找差距不足,明確整改措施,確保專題組織生活會開出成效、取得實效。

紅臉出汗促提升。各基層黨支部把專題組織生活會作為嚴格黨內政治生活的一次生動實踐,自我批評直奔主題,見人見事見思想﹔相互批評坦誠相見、開門見山,達到紅臉出汗、督促提升的效果。

制定措施抓整改。各基層黨支部和黨員把抓好整改措施與下半年黨史學習教育的有關部署結合起來,列出問題清單,制定整改措施,明確整改時間表,切實履行承諾,逐項銷號、狠抓落實,在黨員大會上及時報告進展情況。

融入藝術元素有“韻味”

組織師生通過紅色版畫展、紅色遺產(會址)模型展、“偉大轉折”演藝綜合體建筑方案展、主題書法和攝影比賽等形式,在藝術作品中為黨史學習教育增添“韻味”。在校園文化活動中貫穿紅色主題,舉辦“百年風華 千秋偉業”貴州大學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文藝匯演﹔舉辦紅歌大賽,41支基層黨委合唱隊齊唱紅歌。

加強理論闡釋有“回味”

開展理論研討。召開黨史學習專題座談會、報告會,舉辦“百年共產黨與中國發展”博士后學術論壇。舉辦“紅映溪山·百校青年共話新征程”思想論壇,邀請140余所高校的研究生代表同聚貴大,共論青年擔當。

加強理論研究。深入實施“紅映溪山·百項理論成果譜新篇”行動。截至目前,貴州大學2021年黨史教育相關研究項目立項共計70項﹔學校在國家社科基金申報中以22項立項數位居部省合建中西部14所高校第三。

溪山春雨——播洒“為民甘霖”,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枝繁葉茂

學校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貫穿黨史學習教育全程,堅持問題導向,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師生群眾的困難事、煩心事,以“學黨史”促“辦實事”,真正把學習教育成果轉化成為民辦實事的實際行動。

面對面聽民意,傾聽師生需求期盼

領題調研訪民情。全校300余名處級以上干部結合職能職責和工作實際,開展領題調研,帶著思考深入基層單位,積極走訪師生,收集關於學校改革發展各方面工作的意見、建議。在走訪調研的基礎上,精准查找到10類堵點問題176項,每一項都明確責任人、制定完成時間表。

廣開渠道問民生。學校持續推進“七進”工作,校領導率先走進課堂、班級、宿舍、食堂、社團、講座、網絡,帶頭一對一聯系黨支部、班級和師生,到學生宿舍值班,了解師生思想動態。舉辦 “書記校長與我面對面”座談會,用好“書記校長信箱”,各學院設立“書記、院長接待日”,切實幫助師生解決實際問題。

點對點暖民心,為師生辦實事解難題

切實解決教職工“急難愁盼”問題。截止2021年9月,全校教職工人均績效收入較2020年同期增長約12.8%。關注青年教師、新生,離退休教職工,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和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的教師等重點群體,開展慰問軍烈屬、困難職工等幫扶活動。加大解決教職工房產証辦理歷史遺留問題的力度,學校領導多次到資產處開展調研,指導打通房產証辦理“綠色通道”。

提質增效營造良好育人氛圍。以教師需求為導向,成立訓練營,通過開展全英文授課教師教學發展項目,國際學術論文寫作與溝通技能教師發展項目等,全方位提高教師的教學和發展技能。完成東校區學生公寓走廊文化牆建設項目,對南校區第三教學樓、校園便道等進行改造,對東校區學生寢室等進行修繕,新建現代化多功能智慧教室近百間。增設學生事務服務中心和網上辦事大廳服務項目,不斷提升服務質量水平,打通服務師生最后一公裡。

鏈對鏈助民富,無縫對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

交出脫貧攻堅“貴大答卷”。學校科研團隊扎根貴州大地,用學科鏈對接產業鏈,用人才鏈對接創新鏈、知識鏈對接服務鏈,探索出具有貴大特色的科技扶貧、教育扶貧、校農結合三套“組合拳”,書寫“大地論文工程”,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作出積極貢獻。

有效銜接鄉村振興。學校充分發揮學科、人才、教育優勢,扎實推進“博士村長”計劃,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堅定把科研論文寫在貴州大地上,持續助力鄉村振興戰略。

紅映溪山——全面“嫁接融合”,推動“黨史學習教育+”開花結果

堅持黨史學習教育與促進學校高質量發展相結合,同頻共振,同聲共氣,引導學校廣大師生發自內心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推動學校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

黨史學習教育+師生成長,打造領航示范“聚才谷”

當好推動貴州高等教育發展的“領頭雁”,建設“聚才谷”,打造人才高地。把人才作為高質量發展的第一資源,以“做強貴州大學”為目標任務,最大限度廣聚人才、留住人才和用好人才。實施“2114”高層次人才引培工程,截至2021年9月,引培國家級人才6人﹔同意引進高層次人才157人(一流學科人才66人),已報到92人(一流學科人才28人)。推進“博學計劃”和“純風行動”,2021年本科生繼續深造率達26%、英語四六級通過率達60%﹔2021年本科招生超出各省一本線20分以上人數為7191人,佔全校一本錄取總數的86.69%。

黨史學習教育+產業發展,練就擔當作為的“鐵肩膀”

“鐵肩膀”才能扛起“硬擔子”。學校緊扣貴州省“十四五”規劃明確的各項目標任務,圍繞服務“四新”“四化”,引領全校黨員干部和廣大職工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中找准定位、強化擔當、作出貢獻。聚焦十二大農業特色產業科技需求,開展貴州現代農業產業技術體系建設和技術瓶頸攻關。聚焦十大工業產業,開展基礎材料、裝備制造等關鍵技術瓶頸攻關。聚焦貴州數字經濟產業發展需求,開展多源數據融合與集成、大數據安全與隱私保護、塊數據與區域治理等產業的融合。聚焦貴州服務業創新發展十大工程建設,開展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三線精神”等研究闡釋,為貴州特色產業發展提供資政服務。

黨史學習教育+“雙一流”建設,磨練求真務實的“真本領”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樣子。貴州大學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凝聚推動學校高質量發展的力量,努力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向史而新,砥礪前行,奮力加快推進“雙一流”建設步伐。

學校以“雙一流”建設為牽引,綜合實力和影響力持續上升。獲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29個,省級一流本科專業46個,入選“雙萬計劃”專業總數75個,排名全國居第12位﹔學校在“艾瑞森”校友會2021年中國大學排行榜居87名﹔化學、植物學與動物學、工程學、農業科學4個學科進入ESI世界前1%學科﹔2021年獲批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157項,實現歷史性突破,位居西南地區前列﹔獲批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23項,位居全省第一。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貴州大學將始終保持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以實際行動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不忘初心、砥礪前行,為加快推進學校部省合建和“雙一流”建設,為譜寫貴州高質量發展新篇章貢獻智慧和力量。(江楓)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