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旅游文化

石阡:立足優勢資源打造全域旅游新業態

2021年09月30日08:24 |
小字號

作者:楊葉 楊文美 特約記者 代忠國

近年來,石阡縣立足優勢資源,堅持以溫泉為龍頭,以古城開發和鄉村旅游為兩翼,帶動佛頂山、仙人街、樓上古寨、鴛鴦湖等景區組團,通過“溫泉+”推動全域旅游大發展,讓旅游產業成為石阡經濟社會發展中最活躍的元素。

走進石阡縣仙人街景區,來往的游客絡繹不絕。來自周邊的游客帶著親朋好友組團游玩,盡情享受山嶺風光的無窮魅力,放鬆減壓。

來自德江的游客楊女士說:“我們玩了幾個項目之后,感覺很刺激,比想象中的好玩。”

來自貴陽的張女士說:“最新奇的是渡仙橋和懸挑空中玻璃走廊,以前在其他地方都沒有看到這麼長的玻璃棧道,這個看起來還是蠻漂亮的。”

作為仙人街景區投資開發商的石阡縣溫泉開發投資有限公司是本地企業,對當地的歷史文化、風土人情、生態環境了如指掌。2018年,該公司投資11.7億元開始建設,2019年建成投入試運行。幾年間,仙人街景區憑借驚險刺激的體驗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來打卡,給企業帶來了較好的經濟效益,也增強了企業繼續發展旅游產業的信心。公司負責人說:“目前的成效還是很不錯的。接下來,我們利用索道把仙人街和古溫泉連接起來,未來我們還會建設親子樂園、研學基地、康養觀賞等項目。”

同樣,位於佛頂山腳下的堯上仡佬族民族文化村,曾經當地村民是靠伐木、燒炭、狩獵、農耕等方式維持基本生計,日子過得十分清貧。2003年,石阡縣對佛頂山村的仡佬族文化和自然資源進行深入挖掘,打造鄉村旅游示范點,引導當地群眾轉變思想觀念,參與到鄉村旅游中來。部分村民開起了農家樂、民宿、小賣鋪等,從中嘗到了甜頭,日子越過越紅火。

佛頂山村村民鄭洪碧說:“以前沒開發的時候,家家靠農活維持生計,現在家家吃上了旅游﹔以前收入很低,一家一個月就掙1000元錢左右,現在每家每月收入都是上萬元,好的每月有幾萬元。”

石阡憑借17處溫泉出水點,且溫泉水富含氡、硒、鍶、鋅等多種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對治療糖尿病、關節炎、風濕病等慢性病均有醫療輔助作用。豐富的旅游資源、獨特的交通區位優勢、良好的營商環境,讓貴州交建集團看到了業務拓展轉型的機遇,集團審時度勢,毅然投資13億元在石阡縣中壩街道建設佛頂山溫泉小鎮。

貴州交建梵淨山溫泉小鎮旅游開發有限公司辦公室負責人表示,自開工建設以來,項目得到了當地縣委、縣政府的大力支持,組織相關人員迅速完成了627畝土地的征收。截至目前,項目累計完成投資約13億人民幣。在運營期間,縣委宣傳部以及縣文旅局運用各類媒體對項目進行了大力宣傳,提高了項目的知名度﹔在疫情期間,稅收部門及時落實了各類稅務減免政策,緩解了項目因受疫情影響的壓力。”

據了解,佛頂山溫泉小鎮以溫泉為支撐,建設了無心湯院、尋川湯影、御湯生溫泉酒店及水上樂園,針對不同的客戶群體,提供了吃喝玩游一條龍服務,單日最高可同時接待上萬人,是貴州省目前最大的溫泉綜合體項目。

近年來,石阡縣通過推進文旅、農旅、體旅、康旅、交旅等業態深度融合,加大景點景區的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培育打造了石阡古溫泉、堯上民族文化村、佛頂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樓上古寨、鴛鴦湖、佛頂山溫泉小鎮、仙人街、龍塘大屯萬畝茶園、五德萬畝桃園等一大批景區景點。截至目前,該縣成功創建4A級景區2個,3A級景區2個﹔今年1至8月,石阡縣實現旅游收入28.61億元,接待游客314.42萬人次。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