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企業連線

貴州移動提前3個月完成第七期電普建設 13.6萬山區群眾受益

2021年09月30日18:0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9月27日,貴州沿河縣客田鎮黃家村村委會為貴州移動沿河分公司送來了一面錦旗,上面寫著“踐行使命擔當,助力鄉村振興”。短短12個字的背后,是貴州移動大力推進電信普遍服務工程,以通信網絡賦能鄉村振興的辛勤付出和真情實意。

貴州沿河縣客田鎮黃家村村委會為貴州移動沿河分公司送來錦旗。貴州移動供圖

從沿河縣城出發,順著幾乎呈之字型的盤山公路行駛3個半小時左右,黃家村就藏匿在距離縣城200公裡左右的深山裡。村裡有近2/3的人員在外務工,留下的多是老人和孩子。今年8月,貴州移動將黃家村納入第七批電信普遍服務工程建設。為了找到最佳基站建設地點,移動網絡建設人員走遍了村子附近的很多座山峰進行實地勘測,最終才選定在海拔1000多米的青杠堡山上,建起了一座4G基站,解決了當地9個村民組、375戶、1538人的無線網絡需求。同時跟著移動4G信號飛入深山的,還有移動寬帶,讓村民們在家就能像城裡一樣,體驗到高速網絡帶來的便捷新生活。電普基站開通后,黃家村的村民便通過網絡發布了抖音短視頻,向在外務農的鄉親報告這個喜訊。現在村民們可以隨時隨地與外地的家人打電話、發圖片、聊視頻,一座移動基站讓遠隔千裡的思念拉近了距離。

貴州移動積極開展第七批電信普遍服務工程建設。貴州移動供圖

第七期電信普遍服務項目是貴州移動積極響應國家“鄉村振興”計劃的重點項目,涉及貴陽、遵義、黔東南、銅仁、畢節、六盤水、黔西南7個市州,主要是針對部分農村及偏遠地區的鄉村公共服務機構、農業產業基地、交通要道沿線及30戶以上自然村的4G網絡補盲點,以推動寬帶網絡逐步向農村人口聚居區、生產作業區、交通要道沿線等重點區域延伸。

貴州移動提前3個月完成第七期電普建設。貴州移動供圖。

由於本次項目建設的區域范圍廣、自然條件極為艱苦,給施工建設帶來很大挑戰。貴州移動本著心系群眾所思所盼的初心使命,全力以赴投入到這場特殊的戰役中。成立專項攻堅小組,建立工程建設開通綠色通道,實行專人負責制,以最快的時間確保項目啟動及物資到貨。

在溝壑縱橫的崇山峻嶺間,從基站選址、前期建設到后期維護,沒有一個過程是簡單容易的。部分施工區域既無杆路,又無公路,一根根水泥電杆、一袋袋水泥沙子、一卷卷光纜、一根根鋼筋鐵柱、一台台電源櫃和硬件設備,硬是被移動人馬馱人搬、手挑肩扛一步一挪地拽上山。上山一趟不容易,施工人員就自備干糧、水壺、防潮墊,餓了啃口饅頭,累了鋪上墊子就地一躺。夏天悶熱、潮濕,大家從一身汗中醒來,看著一身蚊子包笑笑又繼續干活。山路泥濘,沿路的腳印有的甚至深達十幾公分,這一步一步的腳印印在大山深處,留在老百姓心中,記錄了移動人為群眾辦實事的軌跡。

貴州移動積極開展第七批電信普遍服務工程建設。貴州移動供圖

終於,在奮戰了90多個日日夜夜后,9月28日,隨著遵義蕉壩鎮沙灣村竹園組基站的開通,貴州移動完成了第七期電信普遍服務項目建設任務。克服了天氣炎熱、物資搬運困難、務工人員秋收等因素,貴州移動硬是以超常規的力度提前3個月完成這次重要任務,建設開通613個站點,約有13.6萬山區群眾享受到電普項目帶來的便利。

“鑄貴州最好的網、人民滿意的網”,是貴州移動不改的初心和始終如一的奮斗目標。在脫貧攻堅中,貴州移動承擔了全省80%左右的電信普遍服務任務、全省70%左右的“小康訊”建設任務和全省50%左右的寬帶鄉村建設任務,實現了30戶以上自然村4G網絡100%覆蓋,架設起了貴州山區與世界連接的“信息橋梁”。在鄉村振興道路上,貴州移動將勇擔“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三個主力軍重任,讓更多的山區群眾享受到普惠服務的數字紅利。(呂磊、羅亮)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