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安順中院:依托普法宣傳站 用法治構筑司法屏障

涂敏 高華 陽茜
2021年09月30日08:0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安順中院黨組成員、副院長謝暉做客人民網訪談間。人民網 涂敏攝

近年來,貴州把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工作作為聯系服務群眾、創新社會治理的重要手段,全省各級各部門積極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效提升。

安順中院以“普法宣傳站”為依托,積極開展模擬法庭進校園、線上公眾開放日等活動,充分發揮口袋書、法律讀本、典型案例循環閱讀的作用,向同學們普及《未成年人保護法》《民法典》《中小學教育懲戒規則》等法律法規,提高了青少年自我保護意識,提高了教師正確履職能力,用法治的陽光和溫度構筑未成年人司法保護屏障,促進校園環境和諧健康發展。

近日,人民網邀請了安順中院黨組成員、副院長謝暉做客訪談間,暢談安順中院在“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工作上取得的成效。

主持人:貴州省“慶祝建黨100周年·走好網上群眾路線”主題活動已於日前啟動,請您談一談對黨員干部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的看法。

謝暉:隨著互聯網信息化時代的到來,網絡、新媒體、客戶端成為獲取百姓訴求,了解百姓心聲的重要渠道,關注網上民聲、重視網絡民情、引導網絡輿論、實現干群良性互動,是新時代做好群眾工作的必要之舉。

自黨史學習教育和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安順中院將“我為群眾辦實事”作為開展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出台8方面29項舉措,從根本上解決人民群眾的“痛點、盲點、堵點”。同時,結合法院工作實際,充分利用大數據優勢,著力加強智慧法院建設,在青少年法治教育、移動微法院、無紙化辦公等方面,推動網上群眾路線走好走深走扎實,讓人民群眾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

主持人:我們了解到,安順中院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開展普法+“校園普法宣傳站”,創新交互普法新方式。那在校園內我們主要向學生普及哪些法律?學生們有什麼反響?

謝暉:在校園內,安順中院以“普法宣傳站”為依托,積極開展模擬法庭進校園、“書香法意 開卷有+”讀書會、線上公眾開放日等活動,充分發揮口袋書、法律讀本、典型案例循環閱讀的作用,向同學們普及《未成年人保護法》《民法典》《中小學教育懲戒規則》等法律法規,司法引領、規范、預防和教育功能凸顯,提高了青少年自我保護意識,提高了教師正確履職能力,用法治的陽光和溫度構筑未成年人司法保護屏障,促進校園環境和諧健康發展。同學們也紛紛表示,通過開展以上活動,感受到了法院對未成年人關心和愛護,感受到了法律的溫度和力量,逐漸形成對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價值認同、制度認同的思維模式。

主持人:我們注意到,安順中院在線上普法中採用了普法+直播的普法形式,開啟雲普法新時代。直播過程中和青少年網友們主要交流了哪些問題?目前看來,這種普法+直播的形式總體效果如何?

謝暉:2021年4月15日,天平陽光“網上開放日”暨“與法同行 守護少年的你”新媒體直播活動在貴州省安順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展,活動邀請安順實驗學校30余名學生代表及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走進法院,通過參觀一站式訴訟服務中心、科技法庭,開展法治講座等形式,進一步發揮人民法院預防和減少未成年人違法犯罪、維護青少年合法權益方面的積極作用。

在參觀科技法庭的時候,七年級的羅藝銘直奔著審判長的位置坐下體驗,他對著直播的鏡頭與網友們進行交流,“當我坐在國徽之下,審判席最中間的席位上,我更加感受到了法律的威嚴,作為一名青年,我對法治精神有了新的感悟。”

在“讓法治的陽光照亮未來的路”法治講座上,同學們紛紛提問,“孩子幾歲前,父親不能提出離婚,而母親可以?孩子可以把壓歲錢送給同學嗎?不到12歲的小朋友可以在道路上騎車嗎?如果發生事故,誰來承擔責任?在學校遭遇校園暴力應當如何處理?”這些在生活中看似平常的小事,其實無不與法律息息相關。

自2019年以來,安順中院每年都策劃開展線上直播普法活動,累計觀看超過150萬人次。2020年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安順中院“模擬法庭進校園”活動全國法院“百優新媒體作品”榮譽稱號。

主持人:“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強則國強,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安順中院在引導青少年自覺學法守法用法,為他們扣好人生的第一顆紐扣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謝暉:安順市兩級法院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積極擔負起人民法院在保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方面的司法責任,把青少年法治宣傳教育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重要內容,打造“安法護航·少年的你”工作品牌,持續開展青少年喜聞樂見的立體式、沉浸式、專題式普法活動,構建法治宣傳教育與校園法治建設相融合的新格局,為青少年健康成長保駕護航。

一是建立長效機制。成立由安順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為組長的青少年法治教育領導小組,相繼出台青少年法治宣傳教育工作實施方案等文件,進一步整合社會各方資源,組織動員各方力量,鞏固發展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二是鞏固教育陣地。為常態化推進法治進校園活動,建成校園法治教育基地2個、普法宣傳站3個、法官工作室(站)44個、法官工作點50個,以陣地為依托,加強憲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護等相關法治專題教育,營造法治教育良好氛圍。三是豐富宣傳載體。積極運用新媒體技術開展普法工作,打造“指尖上”的普法,打造“學生—法官—青年志願者”線上咨詢小程序,開啟雲普法新時代。加強以案說法,編發《法在身邊》《家家幸福安康》等宣傳資料、口袋書八萬余份,持續擴大法治精神的影響力與輻射力。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