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基層黨建

遵義中心創建“四心立魂”黨建品牌

2021年09月28日14:3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黨員先鋒隊。
黨員先鋒隊。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創建黨建品牌是國有企業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創新黨的建設載體、推進黨建工作的有效途徑,為深入推進“一支部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典型示范,有效助力貴州省公路開發有限責任公司“風展紅旗·群星璨”黨建品牌,貴州省公路開發有限責任公司遵義營運管理中心(簡稱“遵義中心”)黨支部在公司黨委的堅強領導下,全力構建“四心立魂”子品牌。經過近兩年的努力,品牌創建得到黨員群眾認可,品牌效應充分彰顯,社會影響力全面提升。

不忘初心,汲取百年歷程的智慧力量

遵義中心黨支部緊扣目標要求,以“四心立魂”黨建品牌為引領,圍繞專題學習、專題宣講、專題調研、實踐活動等方面,全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實走心。

形式多樣務實效。充分運用支委會、黨員大會、班組學習會、工人講習所、道德講堂等形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學習5次、專題宣講8次、專題黨課3次,推動黨史學習教育進基層、進站所、進班組,實現基層站所全覆蓋,掀起黨史學習熱潮﹔圍繞“學黨史、知黨情、感黨恩、跟黨走”主題,開展“學黨史、感黨恩、跟黨走”知識競賽和“永遠跟黨走、奮進新時代,喜迎建黨100周年”主題演講比賽,開展“學黨史 強黨性”“黨史讀書會”等主題黨日活動,配發指定教材100余套,實現黨員全覆蓋,引導全體黨員員工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爭做黨史學習教育的排頭兵,學習教育取得實效。

聚焦民生辦實事。積極將黨史學習教育的熱度轉化成為民服務的溫度,堅持走基層、聽民聲,解難題、辦實事,通過實地調研和召開座談會,聽取員工心聲,切實解決基層一線員工關心的“急難愁盼”問題。廣泛開展社區幫扶、志願者服務活動,助力鄉村振興購買農產品,關愛員工身心健康建立談心室、健身房等“我為群眾辦實事”25項,實現黨員全參與,以務實舉措、扎實成效釋放出“辦實事、抓落實”的強烈信號和鮮明導向,營造“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濃厚氛圍。

圍繞中心,助推黨建業務的融合發展

遵義中心以“黨員領題”為切入點,把“主抓規范和精抓創新”有機結合,堅持問題導向,從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發展出發,引導黨員針對生產經營中的重點、難點、關鍵點攻關項目開展“支部領題·黨員解題”活動。

通過廣泛征求意見、制定清單、立項管理、指標分解、提出命題等步驟設立了“如何做好國有企業黨支部黨建品牌創建工作” “高速公路營運管理提質增效” “機電設備維修雲端庫” “養護工程自管模式探討”等項目,切實將“軟指標”變成“硬任務”,激發黨員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意識,全面推動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發展。

在新的高速公路管養形勢下,以黨建為引領,通過“支部領題•黨員解題”,黨員解題小組針對機電維修技術提升瓶頸問題,提出“機電設備維修雲端庫” 項目。由支部牽頭,集中技術力量,經過充分調研、論証和意見收集,自主研發了遵義中心首款微信小程序——機電維修雲數據庫,並在微信公眾號菜單上體現,實現操作簡單、調用方便、內容涵蓋全面、具備交互性和可離線的機電維修雲端技術庫,用以收集日常技術經驗、豐富技術儲備、提升技術實力,通過信息化技術手段,實現遵義中心機電管養業務的信息化轉型升級。

堅定信心,打造品質過硬的黨員隊伍

遵義中心堅持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為目標,以深化“四心立魂”黨建品牌創建成效為目的,以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為抓手,在全中心黨員干部中開展“支部晉級·黨員爭星”活動,形成建立一套工作方案﹔推行對標創建、星級管理兩種模式﹔開展黨員自評、科室/站所考評、支部考評三評定星的“123”工作格局。

支部晉級即支部在已創建的“星級黨支部”和先進基層黨組織的基礎上,創建更高級別、更高榮譽,不斷把示范變規范,把標杆變標准,促進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為遵義中心實現高質量創新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障。黨員爭星即通過制定5大項11小項評比標准,採用黨員星級管理、簽訂黨員目標管理責任書的方式,對黨員政治素養、工作業績、思想作風、服務群眾等方面進行量化評比,班子成員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評比。通過橫向對比,縱向分析,立足黨員創先爭優,凝聚發展正能量,切實解決“活動難組織、隊伍難管理、作用難發揮”等問題,實現黨員日常管理的精細化、科學化和規范化,形成黨員“工作爭先、服務爭先、業績爭先”的良好氛圍。

2021年9月12日凌晨3時,遵義市遭受特大暴雨,根據氣象台發布,仁懷境內平均降雨量達230毫米,降雨強度為百年一遇。受山洪沖擊,這場暴雨造成G4215蓉遵高速K414+750火石崗隧道、K414+200架子頭隧道道路不同程度受損,造成火石崗至二郎雙向交通中斷。汛情緊急,考驗責任擔當,防汛搶險,見証初心使命,面對汛情,遵義中心黨支部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第一時間吹響防汛搶險“集結號”,號召廣大黨員干部把防汛搶險作為當前最緊迫任務,全員上崗、嚴陣以待、全力應對、死盯死守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汛情就是“集結號”,險情就是“沖鋒號”,我是黨員我帶頭,哪裡汛情最急,哪裡險情最重,哪裡就能看到黨員干部身影。遵義中心“閃耀紅城搶險隊”扛起“四心立魂”旗幟,立即加入防汛搶險工作,前赴后繼、接續奮戰在防汛搶險一線。鏟泥巴、清樹枝、除隱患、沖路面……自12日凌晨7時起,一直奮戰在防汛搶通保暢的第一線,衣服濕了又干,干了又濕﹔雨靴內濕漉漉的,分不清是汗水還是泥水……。在這次防汛搶險中,廣大黨員干部沖鋒在前、靠前指揮、身先士卒,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日夜奮戰在防汛一線、不辱職責使命、不負人民重托,用責任和擔當最大程度地保障了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持續用心,鑄就主責主業的提質增效

為將品牌創建與提質增效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經常,遵義中心以“控本、提質、增效”為目標,以強化精細化管理為抓手,以管控營運成本、創新組織機構、健全管理制度等舉措,以點帶面在收費、養護、機電和管理中進行積極探索,在“提”字上狠下功夫,在“增”字上大做文章,多措並舉推進提質增效工作。

成本管控永無止境,遵義中心把成本管控指標納入干部、員工綜合績效考核體系,及時客觀反映提質增效情況,最大限度調動全員增收節支積極性,把全員參與的理念落到實處,全面推動提質增效工作在“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謀好篇。在人力資源上,採取集中辦公、小站合並管理、大站管理小站、后勤人員兼職、招收實習生頂崗等形式,探索精簡高效的用人機制,使人員配置更加合理﹔在收費管理上,根據改變收費方式后現金流逐步減少的實際情況,取消銀行上門收款服務,以片區為單位負責所轄收費站的通行費收存工作,為中心本年節約一百多萬營運管理費用。

在養護管理上,購買多功能養護車輛,提升養護作業機械化水平,合理利用沿線遺棄的施工水井,修建養護水池,降低用水成本﹔在稽核管理上,將大數據、雲平台技術等和高速公路收費、監控系統結合起來,搭建綜合稽核信息化服務平台,達到智能稽核、綜合管理、便捷服務的效果﹔在機電管理上,推行精細化維修,開展“機電維修技術雲端庫”的設計開發工作,通過數據化、規范化、信息化的維修技術收集整理,實際指導日常維修維護工作,降低機電設備維修成本和周期,通過新技術促進業務增效。

黨建品牌創建非一日之功,遵義中心黨支部將在公司黨委“風展紅旗·群星璨”黨建品牌引領下,按照“一年建機制創品牌,兩年出成效見成果,三年做推廣全覆蓋”的總體要求,持續將“四心立魂”黨建品牌創建引向深入,使黨建品牌成為公司形象的標志性符號,以高質量黨建工作引領公司高質量發展。(文/圖:簡宇)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