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

高水平對外開放辦學 高質量助推職教發展

2021年09月18日08:20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何登成

據9月15日召開的2021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新聞發布會消息,今年在交流周項目活動設計上,以職業教育為主題的項目有7個,佔整個開幕期活動數量近三分之一。

職業教育歷來是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項目活動的重要板塊。貴州省高度重視職業教育發展,希望能夠通過交流周平台推動貴州職業教育對外開放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依托交流周平台的影響力和輻射帶動作用,圍繞國際標准課程體系建設、人才培養標准體系建設,貴州各級職業院校先后在交流周平台上推動成立了中國—東盟職教合作聯盟、中國—東盟軌道交通教育培訓聯盟等,創建了以技術技能培訓、教師能力提升為目標的中國—東盟清鎮職教中心和中國—柬埔寨幼兒教師培訓中心。

貴州輕工職業技術學院憑借“高度開放”的辦學理念,成為第一批享受到開放合作紅利的院校。2017年,由貴州輕工職業技術學院與新西蘭懷卡托理工學院合作舉辦的懷卡托國際學院獲批,是貴州省首家中外合作辦學機構。

據了解,懷卡托國際學院首期開設有室內藝術設計、會計和建筑工程技術3個高等專科學歷教育專業,雙方共同制定教學計劃和人才培養方案。通過引進吸收國外先進的辦學理念、課程體系、教學方法和管理經驗,加強師資隊伍建設,致力於培養具有較高英語水平、知識新、技能強、交際廣、行為雅的國際化復合型實用人才。

貴州輕工職業技術學院還先后與澳大利亞高登職業技術學院、泰國吉拉達學校、韓國新羅大學等高校簽訂了國際交流與合作協議書及備忘錄共計17份,就師生互派交流、訪學研修、科研合作,以及學歷提升等方面展開了深入的交流與合作。

數據顯示,2014年以來,貴州輕工職業學院先后派出教師因公出國訪問交流高達102人次﹔通過省教育廳“千人海外留學計劃”,派出81名學生先后赴馬來西亞、泰國等地進行研修學習,有力提升學院教育國際交流水平,增強院校國際化辦學發展的競爭力。

貴州水利水電職業技術學院和銅仁職業技術學院積極服務企業“走出去”開展聯合辦學﹔貴陽幼兒師范高等專科學校、貴州水利水電職業技術學院、銅仁職院等先后入選“中國—東盟雙百職校強強合作旗艦計劃”示范校,為貴州職業院校與東盟國家職業院校開展項目合作和交流提供了樣板。

在中國—東盟國際教育周的強勢助推下,開放辦學的理念不斷融入貴州職業教育發展的方方面面,雙方合作交流項目數逐年遞增,合作層次不斷縱深發展,為貴州實現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