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印江時政

印江團山村:支部引領興產業 群眾喜悅又安心

2021年09月17日07:28 |
小字號

本報訊(梅亞軍) 近年來,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縣新寨鎮團山村充分發揮黨員、村干部帶頭引領作用,結合本村產業優勢和自然環境,支部引領發展辣椒產業,探索“辣椒致富”之路,推動農業產業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這幾天,團山村的辣椒地裡,一串串鮮紅欲滴的辣椒挂滿枝頭,村民們滿心歡喜地採摘著,呈現出一派紅紅火火的豐收場面。

距離新寨集鎮2.5公裡的團山村,是印江高速路口到新寨鎮的必經村寨。團山村土地平坦,山清水秀,優越的氣候與土壤條件,適宜辣椒種植。往年,由於辣椒銷售后期不理想,村民們種植辣椒的積極性不高。

今年,團山村黨支部科學統籌規劃產業布局,黨員、干部帶頭示范種植辣椒,增強了群眾的信心。“前兩年,由於村民們種植的辣椒在后期不能完全賣掉,大家對辣椒種植沒有信心,所以今年初我們3名村干部、黨員就帶頭發展了辣椒180畝。”團山村村主任雷霆說。

在村黨支部帶動下,全村118戶群眾主動種植了189畝辣椒,加上黨員辣椒示范基地,全村共種植辣椒369畝。黨員示范辣椒種植基地建立以來,不僅提高了群眾參與辣椒種植的積極性,還讓在家勞動力就近務工增收。他們在管理好自家辣椒的同時,還在閑暇之余到村黨員發展的辣椒基地務工,一舉多得。

“今年我們基地從開始起壟,到移栽和后期的管理,已支付勞務工資10萬元左右,預計后期還需要支付20萬元左右辣椒採摘工資。”雷霆坦言。

為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初心諾言,辣椒收購期間,團山村黨支部還積極為群眾提供“保姆式”服務。“村民們沒有車輛,我們村干部就幫助他們代收購辣椒,一並運往公司。”雷霆說。

同時,新寨鎮與貴州梵淨紅食品有限公司簽訂合同,為辣椒銷售提供保障。“解決了銷售難題,老百姓就能安心種植辣椒。”新寨鎮農經站站長龍澤忠說。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