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旅游文化

銅仁:鄉村旅游熱 生態民宿興

2021年09月17日07:24 |
小字號

近年來,我市鄉村旅游蓬勃發展,民宿作為鄉村旅游發展的新熱點和消費增長點,已成為促進鄉村旅游轉型升級、推動旅游產業化和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據初步統計,預計全年鄉村旅游及民宿接待游客3500萬人次,實現綜合收入180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0%、15%以上。

以資金扶持為支點,帶動項目增效。不斷加強政策扶持,大力推進民宿產業提質增效轉型,全市民宿產業從點狀發展向集群式發展轉變,實現規模、數量、質量三提升。據初步統計,全市民宿已超過500家,比2019年增長60%以上,床位數3200余張,比2019年增長70%以上,高端民宿比例提升至40%以上。圍繞33個國家級、省級鄉村旅游重點村(鎮)建設工程,支持適宜民宿發展的鄉村旅游村寨完善游客服務中心、旅游廁所、生態停車場等配套設施建設,著力引進民宿管家人才、打造示范標杆、加強營銷推廣、拓寬客源渠道,2020年以來累積向上爭取鄉村旅游項目發展和客棧(民宿)標准化建設獎補資金2000余萬元。

以人才培訓為支點,推動服務優化。將鄉村旅游民宿人才培育納入培訓計劃,繼續加強對鄉村旅游,民宿經營者、民宿管家培訓力度,培養結構合理、素質較高的民宿從業人員隊伍。連續3年在全市舉辦了旅游扶貧重點村暨鄉村旅游扶貧示范村干部培訓班、旅游扶貧專題暨旅游扶貧雲信息員培訓班、鄉村旅游致富帶頭人班、全省旅游精准扶貧雲系統等專題培訓班32班次,促進鄉村旅游、民宿從業人員不斷開闊眼界、解放思想,激發群眾發展鄉村旅游民宿產業的內生動力。2019年以來累計向上爭取鄉村旅游、民宿全員培訓經費350萬元,培訓8000余人次。全市圍繞鄉村旅游重點村、鄉村民宿等積極開發文旅勞務就業崗位1900個。

以等級評定為支點,驅動質量提檔。堅持文化引領、鄉村特色,鄉村民宿發展統籌兼顧、協調推進,一手抓發展,一手抓規范,聚焦環境、聚焦標准、聚焦市場,依托當地特色文化、生態資源,發展“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韻”,打造高品質民宿促進鄉村旅游轉型升級,根據《貴州省鄉村旅游村寨、農家樂經營戶、客棧質量等級評定管理辦法》,著力創建一批有特色、有亮點的鄉村旅游重點村、丙級以上民宿,標准級以上客棧、農家樂,形成鄉村旅游民宿品牌效應。截至目前,全市共創建標准級以上鄉村旅游客棧102家,其中精品級鄉村旅游客棧12家、優品級鄉村旅游客棧35家、標准級鄉村旅游客棧55家﹔標准級以上農家樂(經營戶)224家,其中四星級農家樂48家、三星級農家樂176家。今年已向上申報省級重點特色民宿7家,甲級民宿1家、乙級民宿1家、丙級民宿3家。

以品牌推廣為支點,拉動消費升級。整合鄉村旅游優質資源,推出一批特色鮮明、優勢突出的鄉村旅游品牌,引進區域或全國性鄉村民宿知名品牌企業,培育和提升鄉村民宿品牌影響力和品牌價值,構建全方位、多層次的鄉村旅游品牌體系。碧江樹蛙部落、江口梵溪小院被評為貴州十大特色民宿﹔江口姑蘇小院被評為貴州特色民宿﹔江口姑蘇小院、碧江壹街棲泊居被評為長征路上好民宿﹔石阡佛頂山村等10個村寨和江口姑蘇小院等10家民宿入選銅仁市“十佳鄉村旅游點”“十佳精品民宿”名單。今年“匠廬”“群山之心”等知名連鎖民宿品牌均已在我市落地新建民宿項目。利用“兩微一抖”以及合作的各類媒體渠道大力推廣特色民宿,開展鄉村旅游創客行動,組織引導大學生、文化藝術人才、專業技術人員、青年創業團隊等各類“創客”投身鄉村旅游發展,“雲舍村研學教育基地”獲首屆貴州省鄉村旅游大賽創意設計組“二等獎”。近兩年來,培育新增民宿類限上住宿業企業4家,全市高端民宿增長50%達200余家,均價上漲80%,民宿產業已成為拉動旅游消費、提高旅游收入的新增長極。

以業態催生為支點,促動產業融合。以“旅游+”鄉村文化、民俗、生態資源為引領,推動民宿與農文旅、康體養等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大力發展涵蓋“民宿+”研學旅行、農事體驗、影視基地、度假養老、體育健身等分享經濟、體驗經濟聯動發展,打造全民參與、全景可賞、全域可游鄉村旅游民宿產業鏈。由國家二級茶藝技師、高級評茶員、國家職業技能鑒定考評員、貴州首屆沖泡大賽評委姜娟女士創建的江雲茗院民宿,兼顧展示、銷售及茶文化的普及與推廣,為游客推出了系列茶課程、茶湯品鑒會、宋代點茶法等學習內容﹔群山之心梵淨山店,將作為著名作家山峰的電影《雲在江口》的主要取景地﹔目前已創建20個鄉村旅游文旅融合示范點﹔唱響“賞花經濟”,今年已發布銅仁春季旅游線路10條和春賞花旅游攻略,舉辦碧江第五屆瓦屋油菜花觀光月活動、江口首屆油菜藝術節、印江第九屆梵淨山杜鵑花節、沿河第十一屆李花節等相關活動,串聯起民宿度假、農耕採摘、創客設計、文創產品、民俗表演、微馬體育等多種業態,吸引近300萬游客游覽體驗。(楊毅航)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