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平壩區高田村:把初心使命踐行在惠民土地上

陳晶晶
2021年09月17日21:2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大蔥、茄子、黃瓜……走進安順市平壩區天龍鎮高田村,農田整齊劃一,種滿了蔬菜瓜果,一片連成一片,生機勃勃,很是壯觀。

“我們前面看到的這一片就是我們把初心使命踐行在惠民土地上干出來的高標准蔬菜基地。”平壩區高田村黨總支書記朱高學介紹。

平壩區高田村高標准蔬菜基地。人民網 陳晶晶攝

高田村位於平壩區天龍鎮西北面,轄17個自然村寨20個村民組,共有1649戶6472人。近年來,高田村先后榮獲全省脫貧攻堅先進黨組織、全省文明村、全國市域社會治理創新優秀案例等表彰,黨總支書記朱高學獲得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全省勞動模范、全省脫貧攻堅優秀黨組織書記等稱號。2021年,被確定為全市鄉村振興引領示范點。

“我們村有黨員94人,分3個支部,8個黨小組,通過黨史學習教育,我們實行了支部書記包組、黨小組包戶、黨員包人的黨建機制,狠抓產業興旺。”朱高學介紹。

平壩區高田村高標准蔬菜基地。人民網 陳晶晶攝

平壩區高田村黨史學習教育採取“一張宣傳網”形式,織密學習好氛圍。利用“村村響”每天循環播放黨史學習教育、疫情防控、宜居鄉村創建等內容,及時跟進新政策、新理論、新要求。“線下”學習形式多,利用“三會一課”“主題黨日”、院壩會、宣講會、專題黨課等載體,結合紅色教育基地現場學、個人深入思考學等方式,提升黨員思想認識。“線上”學習全覆蓋,通過學習強國、黨建工作群、流動黨員群,分享黨史微視頻、先烈事跡、學習心得,開展網上祭英烈活動,參與黨史知識競賽,提升黨史學習教育全覆蓋。

平壩區高田村把黨史學習教育融入到產業發展中,抓實產業興百姓富,捋清發展思路,啟動建設高標准蔬菜生產示范基地,按照“田成方、土成塊、溝相通、路相連、旱能灌、澇能排、噴滴灌、機械化”的建設思路,圍繞“一業主、多業旺、百姓富、生態美”的理念,引進貴陽農投集團、廣州天地合公司等經營主體,走“企業+合作社+農戶”發展方式,狠抓產業發展。

平壩區高田村探索創立“兩轉一包”模式,將農民的土地經營權流轉到合作社,合作社流轉到平台公司,平台公司對土地整治后再分包給經營主體,極大的激發起農村農業農民自身發展的動力。截止目前,高田村高標准蔬菜基地蔬菜累計採收量約4.32萬噸,實現產值約12945萬元。

平壩區高田村高標准蔬菜基地。人民網 陳晶晶攝

“我們村以前是省級一類貧困村,在2014年之前我們人均收入在4000元不到,現在我們到了13200元,今年應該是65000元。”朱高學介紹。

平壩區高田村始終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落腳點,聚焦群眾“急難愁盼”,開設“辦實事”接待窗口,明確專人坐班,建立服務台賬,做好群眾接訪、服務工作。黨史學習教育以來,便民窗口服務接待群眾270余人次。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