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走好網上群眾路線】貴州開陽:政務服務“網”下沉 村民有事“就近辦”

龍章榆
2021年09月17日15:2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貴州省委網信委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著眼新時代網上群眾工作新形勢新要求,創新策劃開展“慶祝建黨100周年•走好網上群眾路線”主題活動,推動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積極通過互聯網“聽民聲、察民情、聚民意、解民憂”,助推提升各地各部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主題活動啟動以來,各地各部門積極探索實踐,涌現出一批“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工作的先進典型,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可。人民網推出貴州省“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系列報道,深入挖掘貴州各地各部門在圍繞“四新”主攻“四化”中積極踐行網上群眾路線的經驗做法、創新實踐和亮點成效。

在開陽縣南龍鄉政務服務大廳,休息區、飲水區等配套服務設施一應俱全。在硬件設施完善的同時,結合鄉村實際,南龍鄉政務服務大廳還梳理了鄉鎮政務服務事項72項、村級服務事項74項,全面進駐鄉鎮政務服務大廳和6個村級便民服務站,並同步進駐貴州政務服務網,打通了網辦渠道。

變化源於開陽縣推進的“鄉村政務服務2.0版”工程。為進一步提升鄉村政務服務能力,改變過去事項不規范、服務能力弱等狀況,今年6月,開陽縣政務服務中心出台《打造鄉村政務服務2.0版的實施方案》,通過厘清政務服務清單、打通網辦渠道、推進政務地圖應用,以及“銀行辦”“郵政辦”等方式,讓政務服務與農村群眾“零距離”,做事找人實現“就近辦”。

厘清清單,把能辦的事“攬”清楚

到底誰能辦?能辦啥事?圍繞困擾農村群眾辦事的關鍵難題,開陽圍繞省市下發的事項清單、縣級可代辦事項清單、鄉鎮責任清單和鄉村便民事項清單,推進鄉村政務服務2.0版辦事服務清單建設。

在清單實際建設過程中,開陽秉承先加后減、應進必進原則,盡可能多認領省市下發事項,將可全程網辦事項列入可待辦事項清單,將鄉鎮(街道)責任清單事項納入鄉鎮(街道)政務大廳辦理。同時結合鄉鎮(街道)、村居為民辦事過程中群眾最關心的、最關注的問題,開陽組織相關部門充分對接,論証事項可辦性,最終形成了一張具有開陽本地特色的鄉村政務服務事項清單。

此份清單,對縣級可代辦服務事項、鄉鎮(街道)責任清單和平時為群眾提供的各種服務事項進行了充分結合,實現了全縣事項的辦理對象、事項名稱、提交資料、審查標准、辦事時限的統一。

當前鄉鎮裡能辦啥事?據統計,當前開陽的鄉級事項服務清單共有事項142項,村級事項服務清單共有事項44項,可代辦縣級全程網辦事項超過1000項。

線下“助跑”,讓村民的事情“高效辦”

能辦事,還得讓事辦得高效。

為讓群眾能快速找到各鄉鎮(街道)和村居政務大廳、便民服務站點,開陽開展地圖描點工作,推進貴州政務服務網政務地圖應用,在為網上預約辦事與政務地圖互聯互通做好前期准備工作的同時,讓群眾當前可通過政務地圖快速定位,減少辦事裡程、節約辦事時間。

為進一步縮短辦事群眾與政務服務距離,各地還開始試點代辦機制。南龍鄉建立了鄉、村、組代辦員三級免費代辦機制,充分發揮村級代辦員作用,為群眾提供貼心代辦服務。今年以來,已累計為群眾代辦各類業務100余件。

而針對企業開辦等事項涉及部門多、流程較復雜的特點,開陽試點設置“銀行辦”“郵政辦”渠道,通過與銀行等單位合作,結合銀行、郵政的網點布局優勢和行業特點,組織在鄉鎮設立營業網點的銀行開展相關操作培訓,實現個體經營、公司、專業合作社等設立實現鄉鎮申報、縣級審批。當前,開陽縣楠木渡、龍崗和雙流三個鄉鎮的相關銀行網點,都設立有企業設立窗口,群眾在相關銀行網點可實現營業執照、公章刊刻和企業開戶等業務就地辦理,辦理的營業執照、公章等可通過郵政寄遞直接寄遞給辦事群眾,相關費用全部由政務中心承擔,既減少了群眾跑腿次數,又降低了群眾其他辦事成本,初步實現了辦事“最多跑一次”。

開陽縣政務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政務服務中心還將與銀行深化企業合作模式,通過基層銀行的村居金融專干企業設立上門服務,通過現代通訊網絡,群眾在家(辦公地點)申請,金融專干上門服務,現場進行企業注冊,注冊成功后由金融專干將相關証照、公章送至申請人手中,形成“數據網上跑、實物送上門”格局,將群眾跑腿次數由“最多跑一次”升級為“一次都不跑”。

全力推動,讓政務服務向鄉村深入延伸

上述負責人表示,結合貴州省政務服務網平台証照調用功能,開陽還將繼續拓展政務服務范疇,在推進政務服務由縣級向鄉村延伸繼續深入的同時,將在縣政務大廳設立鄉村政務服務事項代辦窗口,代為受理鄉村政務服務,出具鄉村政務服務辦理結果,最大限度方便辦事群眾。

同時,開陽將進一步清理群眾辦事高頻事項,在鄉鎮(街道)設立全省通辦、一窗通辦窗口,開展全省通辦、一窗通辦收件業務,代收、代發全省通辦、一窗通辦辦件結果(証照),實現鄉鎮(街道)服務事項更加便民、高效,讓群眾辦事更加便捷。

內外兼修,開陽還將加大培訓力度,採用現場培訓與線上培、集中培訓與入鄉進村培訓相結合方式,對鄉鎮和村居業務人員進行培訓,確保業務人員的服務意識、對事項的認知及系統的操作水平進一步提高,更好的服務鄉村群眾。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