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志願服務十余載 演繹最美夕陽紅

——記“貴州好人”楊光超

2021年09月17日08:50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每天,家住觀山湖區陽光香榭小區的楊光超老人都要到碧海愛爾園公園巡邏一次,查看環境衛生,勸阻不文明行為。這位79歲高齡的老人,積極用實際行動踐行助人為樂精神。

楊光超是貴州省煤田地質局113隊子弟學校的一名退休教師,也是一名黨員。“我是一名黨員,要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帶頭作用,用言行影響身邊的人。”楊光超說。

2010年3月,原觀山湖區碧海社區成立后,楊光超積極報名注冊成為志願者,參與社區組織的群防群治、文明引導等志願服務。

碧海花園小區建成初期,在貴陽公交48路始發站碧海商業廣場站,由於車少人多,秩序混亂。楊光超每天和志願者在公交站點維持秩序。在楊光超的影響下,女兒也加入文明引導員隊伍,和楊光超一起維持交通秩序。

如今,在碧海商業廣場公交站點,乘客自覺按順序排隊等車上車。看到井然有序的乘車秩序,楊光超十分高興,“市民素質越來越高,城市越來越文明。”楊光超說。

2011年9月10日至19日,楊光超參加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的志願者服務,在貴陽奧體中心3號微笑小屋為游客提供服務。“運動會在我們家門口舉行,我們要當好東道主,為游客做好服務。”楊光超說。2014年,楊光超還參加了貴陽國際半程馬拉鬆賽的志願服務。

2016年,在楊光超的提議下,原碧海社區龍香園居委會黨支部成立了愛心鄰裡黨員志願者小分隊,楊光超擔任隊長。從此,黨員志願者小分隊堅持按期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志願者服務活動,在轄區公交車站、超市、廣場以及各路段,都經常能看到小分隊隊員忙碌的身影。

十多年來,楊光超做了不少幫助他人的好事。

楊光超除做好志願服務工作外,還主動擔任原碧海社區黨員群眾講習員,通過演講弘揚志願服務精神,傳遞公益力量,號召更多人加入到志願者隊伍中來。

因長期參加志願服務,楊光超先后獲得第九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優秀志願者、貴陽市“五星級志願者”、觀山湖區第二屆“十佳愛心市民”、碧海社區優秀黨員志願者等稱號。

2020年12月,楊光超上榜“貴州好人榜”,入選“助人為樂好人”。(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金毛毛)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