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創建文明村寨 建設和諧家園

——記“全國文明村鎮”貴安新區湖潮鄉平寨村

2021年09月17日08:46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山清水秀、氣候宜人,九月中旬的平寨村,在藍天白雲的映照下,顯得更加整潔與寧靜。

平寨村位於貴安新區湖潮鄉西北部、紅楓湖后湖東南岸邊,距湖潮鄉9公裡,村域面積4平方公裡,有桐木、黑土、平寨、韭菜塘4個村民組,在221戶1061名村民中,少數民族人口佔82.6%。2011年,平寨村被評為“全國文明村鎮”。

為讓大家擰成一股繩,培養文明共識,平寨村制定村規民約,積極抓好村寨環境衛生整治,落實保潔員隊伍,每天清掃道路。“村裡還落實了紅白喜事管理制度,制止亂辦酒席,每年對各村民組和農戶進行室內外環境衛生的評比。近年來,全村‘臟亂差’現象大為改善,村民的文明素質也得到很大提升。”平寨村村委會工作人員何菊說。

借助靠山臨水的地理優勢和豐富的民族傳統文化,平寨村圍繞得天獨厚的森林景觀、整齊干淨的村落民居、靜謐悠然的田園風光,打造優美宜人的鄉村旅游環境,吸引了眾多游客。

作為湖潮鄉唯一的壩區所在地,平寨村著力發展種植養殖產業。近年來,該村在桐木組建設了約700畝蘋果種植基地,並通過套種經濟作物,帶動村民就業增收。目前,平寨村的主要產業有“水稻+蓮藕”種植,龍蝦、生態魚養殖等。

在完善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平寨村建起了村衛生室,保障村民就近就醫﹔修建了“組組通”道路,安裝了299盞太陽能路燈﹔建成污水收集設施和4套污水集中收集處理系統。為了保証村民的飲水安全,平寨村還多方協調,將原來的自備水源供水更換成市政飲水管網供水。

如今的平寨村,屋舍建筑有序,街道干淨整潔,村民和諧相處、安居樂業。(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宋子月)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