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福泉視窗>>社會民生

福泉“月餅小鎮” :讓“鄉愁”生出效益

2021年09月16日10:48 |
小字號

中秋佳節將至,賞月、吃月餅是最大眾化的撫慰鄉愁的方式,而在福泉市,隻要提到龍昌月餅,很多人都會油然而生一種家的溫暖。龍昌鎮生產的月餅至今已有50多年的歷史,從最初的食堂點心逐漸發展成為特色產業,成了當地響當當的老字號品牌,龍昌鎮也慢慢發展成為一個“月餅小鎮”,給當地群眾帶來了越來越大的經濟效益。

9月13日,筆者來到福泉市龍昌鎮磷肥廠食堂,迎面扑來的是一陣陣月餅的香味。劉系英和她的同事們正忙碌地和面、調餡、擀皮……一塊塊新鮮出爐的香噴噴、金燦燦的月餅,讓人垂涎欲滴。

今年54歲的劉系英是福泉磷肥廠的退休職工,她從20多歲就開始跟著單位食堂師傅學習制作月餅。退休后,每年中秋節,她依然堅持把退休的同事聚在一起制作月餅。

福泉磷肥廠退休職工劉系英說:“我制作月餅已經二十幾年了,我們這些姐妹都是一起制作月餅,最少的有十五年,最長的將近三十年。先前做的時候都是供應我們單位的職工,然后別人嘗了之后就說好吃,市場上的顧客就陸陸續續的來了,現在我們退休了,每一年大家都還是會聚在一起手工制作月餅。”

採訪中,劉系英告訴我們,從和面、調餡、擀皮,到包裹、打型、烘烤,一塊小小的月餅包含著十多道工序,每一道工序她們都不敢有半點含糊,這樣才能保証傳統月餅的原滋原味。

劉系英說:“因為是純手工制作,每天的產量也就是兩百多斤,瓮安、都勻、凱裡等周邊縣市的老顧客們都會來買,當天制作當天就出售完。”

福泉顧客蘭泉說:“從小就吃龍昌月餅,現在就是吃一點兒時的味道,每年中秋就來這裡帶一點回去給家人吃,給親戚朋友嘗一下,還是老味道好。”

小月餅,大收益。從最初的食堂點心,到備受廣大顧客的喜愛,這小小的“鄉愁”逐漸為當地群眾帶來了越來越多的經濟效益,福泉市龍昌趙仕梅月餅廠就是當地一家有名的月餅企業。

福泉市龍昌趙仕梅月餅廠負責人趙仕梅說:“八幾年的時候開始制作月餅,前期的時候,我愛人和磷肥廠的王萬裡師傅一直學,學了幾年,然后,我們八八年的時候就開始制作月餅,慢慢地擴大規模,就有了現在的月餅廠,吃我們家月餅的人也越來越多。”

隨著市場需求量的不斷擴大,在保留傳統手工制作工藝的同時,2016年,趙仕梅的月餅廠增加了兩條機器生產線,月餅種類也從原來的幾種增加到了30多種,產品銷往周邊多個縣市,更好地滿足了廣大顧客的需求。

趙仕梅說:“月餅的銷量還是可以的,去年銷售了一百多噸的月餅,目前看來,今年的訂單比往年可能還要多一點,我們這兩天都是訂單不斷,人家打電話來訂,我們就馬上做,都是加班加點的做。”

瓮安顧客姜維虎說:“今天是專門從瓮安過來買龍昌月餅,大家都說龍昌月餅好吃,連續來了三四年了,馬上要過中秋節了,再買一點,主要是好吃又實惠,確實不錯。”

如今,福泉市龍昌月餅已經成為了龍昌鎮的特色產業,是當地響當當的老字號品牌。目前,在龍昌鎮轄區內,共有6家傳統工藝制作月餅的作坊和企業,每年生產量達200余噸,銷售值約600多萬元。龍昌“月餅小鎮”的小小月餅,不僅為當地群眾留住了一抹鄉愁,也給大家帶來了大大的經濟效益。(王孟林、楊寒)

來源:福泉市政府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