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走好網上群眾路線】貴州遵義:看病挂號不用愁 “診間支付”高效便民

唐杰
2021年09月10日08:2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貴州省委網信委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著眼新時代網上群眾工作新形勢新要求,創新策劃開展“慶祝建黨100周年·走好網上群眾路線”主題活動,推動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積極通過互聯網“聽民聲、察民情、聚民意、解民憂”,助推提升各地各部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主題活動啟動以來,各地各部門積極探索實踐,涌現出一批“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工作的先進典型,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可。人民網推出貴州省“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系列報道,深入挖掘貴州各地各部門在圍繞“四新”主攻“四化”中積極踐行網上群眾路線的經驗做法、創新實踐和亮點成效。

“現在挂號很簡單、方便,專家號源也充足,每次過來都可以預約上。”正在遵義醫科大學附屬醫院使用“診間支付”服務平台挂號的准媽媽玉思甜告訴記者,她從備孕到現在的產檢,十分方便。

在遵義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內,患者正在使用“診間支付”服務平台。人民網 唐杰攝

玉思甜所使用的“診間支付”服務平台,是遵義市依托現代信息技術支撐推出的一種方便快捷就醫和醫保結算支付方式,患者可通過“遵義醫保”微信公眾號、醫保電子憑証、社保卡、身份証、自助設備等多種方式,進行預約挂號、看病就醫、繳費結算和醫保報銷等便民服務。

不止有便民的挂號服務,借助“一試點一示范城市”東風,遵義市醫療保障局明確提出“醫保信息化——讓醫保服務有速度有溫度”的工作理念,定下“線下一門辦、線上一網通、結算一站式、監管一張網”的發展目標,通過兩年的努力,遵義市的醫保信息化建設得到了快速發展。

醫保“診間付” 群眾“少跑路”

“看病難,看病繁。以前我到市一醫看病,挂號、候診、繳費會花一整天,而實際的就診時間就隻有幾分鐘。”腿腳不適的陳先生正在候診區坐著排隊等候就診,“腿腳風濕是老毛病了,今天又犯病了,通過‘遵義醫保’的微信公眾號在網上挂了個專家號來做檢查治療,再也不用忍著腿腳不適去排隊挂號繳費了。”

2020年3月,遵義市醫療保障局聯合遵義市衛生健康局印發《遵義市醫保“診間支付”試點工作方案》,在遵義市婦幼保健院等醫療機構開展試點工作。同年5月,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醫保診間支付擴面的通知》。同年9月,全市縣級以上37家公立醫療機構醫保“診間支付”便民服務項目建成並投入使用。

“在我們醫院,自費的患者可以通過微信掃描檢驗申請單、檢查單、藥品處方單上的二維碼在就診現場就可以完成付費。”貴州航天醫院的網絡管理助理工程師鄧志發說。通過“診間支付”服務平台,患者通過手機可以直接支付醫療費用,整個診療過程避免了需反復往返於收費窗口繳費的現象﹔門診患者看病基本不用排隊挂號、就診﹔檢查檢驗報告也可以自助查詢打印,繳費基本不用排隊,付費也更加便捷。

在貴州航天醫院內,醫生在門診給患者開的檢查申請單上可以通過微信掃碼自費支付。人民網 唐杰攝

“遵義市醫療保障局推出的‘診間支付’便民服務改革,有效緩解了群眾就醫‘三長一短’的問題,也就是挂號時間長、候診時間長、繳費時間長、就診時間短的問題。”遵義市醫療保障局局長劉永孚說。

報銷結算快 醫保線上繳

“在家網上預約的挂號繳費,也可以用個人醫保賬戶余額直接支付。”37歲的梁女士在慢特病門診給家裡的老人開藥,在幾天前她自己也來醫院做了復診復查,“在這個‘診間支付’的平台上,像我這樣在本市參保的居民會很方便,醫保的報銷的比例馬上就可以結算清楚,自己需要繳納的費用也可以直接通過醫保賬戶余額抵扣。”

在“診間支付”上自助辦理繳費業務的患者可以馬上結算清報銷比例。人民網 唐杰攝

依托遵義市醫療保障局搭建的信息平台,“診間支付”服務平台在不斷拓展醫保電子憑証的服務深度和場景應用廣度。參保人通過社保卡、醫保電子憑証、身份証等多種介質實現自助挂號、自助繳費、自助開單、線上結算等功能,實現醫保業務全流程“網上辦”“碼上辦”“自助辦”,減少了患者反復來回跑和排隊的等候時間。

據了解,以全市診療服務最多的遵義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為例,該院共安裝醫保“診間支付”設備200台,從2020年9月上線至2021年8月底,通過“診間支付”便民服務項目挂號、支付結算分別達60%、45%,收費窗口人員大幅度減少,年節約人員供養成本約400萬元。

作為“全國醫保信息化試點城市”,遵義市在保障改善民生上大力推行醫保“診間支付”便民服務改革,提高了群眾就醫的便捷性,改善群眾就醫體驗。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