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水美貴州>>頭條新聞

多形式 多載體

貴州省水利廳普法宣傳有聲有色

2021年09月16日08:34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9月9日,省水利廳組織開展民法典專題講座,廳機關全體干部職工、廳直單位主要負責人參加學習,旨在深入開展《民法典》的宣傳教育,切實提升水利廳機關干部職工法治意識。這是貴州省水利廳扎實推進“七五”普法規劃工作落實的其中一項活動。

近年來,省水利廳立足實際,強化組織保障,健全機構機制,依法行政,增強落實力度和宣傳力度等措施,強力推進普法宣傳教育工作。

——通過建立廳黨組中心組學法制度,推動領導干部學法制度化、常態化。落實提拔任用人員任前法律知識考試制度,編印《貴州省水利廳依法行政工作手冊》工具書,通過培訓、講座等形式,提高干部的法治思維和依法行政能力。

——扎實推進憲法學習宣傳系統化、規范化。2017年起,新任職干部進行憲法宣誓形成“規定動作”。每年憲法宣傳周均採用“主題宣傳活動+分設主題日”的方式,組織開展憲法進企業、進農村、進校園、進機關和進網絡活動,形成水利系統憲法學習系統化規范化。

——大力推進普法宣傳活動多元化、精細化。每年“3·22”世界水日、中國水周期間,都創新思路和載體,堅持每年一個主題、一套方案、一個載體,精心組織普法宣傳,提升普法宣傳的針對性和感染力。新出台地方性法規規章,均精心組織召開新聞發布會、印制條例單行本等方式進行宣傳,講好“水利立法故事”。精選涉水普法案例開展“以案釋法”,將公眾普法融入涉水行政檢查、行政處罰等環節,實現執法辦案全程普法。推進水利普法由傳統單向式向現代互動式傳播,充分整合和利用水利廳“網、微、端、屏”等載體開展普法,引導水利干部職工和社會各界創作、展播普法影視作品。強化與教育、共青團等部門單位聯合,組織開展征文、繪畫、演講等活動,做到了水利普法精細、精准。

——積極推進水利行業法治文化陣地建設專業化、示范化。高標准建設廳機關法治文化專欄,打造具有水利特色的法治文化長廊。制作“法在貴州·治於水利”法治動漫宣傳片。認真組織評選宣傳“十大法治人物”。創新打造“法治宣傳示范基地”,讓水利法治文化有形呈現、生動表達。

通過不懈努力,貴州水利普法亮點紛呈,圓滿完成了“七五”普法規劃目標任務。

全省水利系統干部職工法治思維依法行政能力得到顯著提升。重大決策程序規定得到落實,決策更加科學、民主、規范。“放管服”工作深入推進,全省水行政審批更加規范、透明和高效。“行政執法三項制度”不斷推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落到實處。公民水法治意識不斷增強。破壞河湖生態、侵佔河湖空間、污染河湖水體的行為逐年減少,全省涉水違法案件數量自2016年的546起,下降至2020年的101起,減少81.5%。河湖生態環境持續變好。到2020年,我省納入國家考核的水質優良比例達98.2%,較2017年上升10.9個百分點,主要河流出境斷面水質優良率達100%。

省水利廳一級巡視員魯紅衛表示,在“八五”普法的開局之年,省水利廳超前思考和謀劃,在水利部和貴州省“八五”普法規劃初稿形成階段,就同步啟動、壓茬推進全省水利系統“八五”普法規劃編制。下階段,省水利廳將聚焦“十四五”時期水利高質量發展,緊緊圍繞提升水旱災害防御能力、水資源集約節約利用能力、水資源優化配置能力、大江大河大湖生態保護治理能力,緊盯水利“放管服”改革、投融資改革、水務一體化改革、水價改革等重大改革和政策,突出行業特點,深入宣傳與水利高質量發展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把水利法治宣傳教育融入水利立法、執法、依法行政中,融入水利高質量發展各領域工作,統籌謀劃、上下聯動、左右協同、整體推進,為貴州水利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的法治保障。(馬鈺瀾、蔡瑤佳)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