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聚焦印江

數控大棚智慧養菇

2021年09月16日08:37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印江自治縣融媒體中心記者 梅亞軍 楊文姜

走進印江自治縣木黃鎮梵天菌業盤龍生態智慧農場,遠遠望去,66間智能數控大棚整齊排列。

“每個大棚都裝有智能溫控系統,缺水了自動噴水,溫度高了自動打開卷帘降溫,光照強了自動拉下遮陽網……通過這個系統,我們可以全自動地滿足玉木耳在整個生長周期內對溫、光、濕、氣的不同要求。”梵天菌業盤龍生態智慧農場場長韓曉宇說。

據介紹,玉木耳對生產環境的要求極高,具有產量低、價格高、營養豐富等特點。近年來,木黃鎮在引進該品種后,又接連投入資金,購進先進設施,在數控大棚內採用以吊帶挂棒的方式種植,提高了產量。

記者在數控大棚看到,每5至6棒玉木耳被吊帶串成一串,挂在菇架上。菇架錯落有致,提高了空間利用率。據悉,每間大棚可種植玉木耳2萬棒左右。

木黃鎮還引進1條處理廢棄菌棒的生產線。廢棄菌棒被統一回收處理加工成有機肥,不僅實現了資源循環利用,還優化了生態環境。

在處理現場,工人正操縱鏟車不停地將廢舊菌棒倒進粉碎機裡。經過粉碎、自動分離塑料紙后,一袋袋廢舊菌棒變成一粒粒半成品有機肥。

“目前,這些半成品有機肥都是運到四川省定點加工廠加工,成本相對較高。對此,我們正在擴建廠房,增加設備,提高廢棄菌棒處理能力,以后就能在本地生產有機肥了。”梵天菌業廢棄菌棒處理負責人陳儒才說。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