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安順視窗

安順千余查詢事項實現“指尖辦、移動查”

2021年09月16日08:42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進入安順市人民政府網,點擊‘政務服務’,在顯示頁面中可以選擇按套餐辦理、按高頻事項辦理或按証照辦理等選項。作為企業,可以全程電子化開辦,直接在網上全程辦理。”安順市人民政府政務服務中心業務三科副科長白鵬鵬一邊向記者演示操作流程,一邊詳細介紹。 

“如果駕駛証到期需要更換可以在網上申辦嗎?”針對記者提出的問題,白鵬鵬換成手機移動端,一邊演示,一邊說,可以在微信搜索“貴人服務”小程序,實名認証登錄之后,進入“交通出行”版塊,點擊“駕駛証期滿換証”一欄,根據提示進行操作即可。

為提高政務服務效率,安順市人民政府政務服務中心深入推進政務服務數字化轉型,實現市場監管、稅務、醫保、教育、人社、農林等領域200項以上事項在貴州政務服務網“全程網辦”,推進30個高頻電子証照共享應用。  

“高頻証照包括電子醫保憑証、電子身份証、戶口簿、居住証、駕駛証、行駛証等。”白鵬鵬介紹,所謂的共享應用主要就是指申請人“免提交”,辦理事項如果涉及身份証或是企業營業執照等,可以不用攜帶相關証件,由承辦方直接通過電子証照庫系統就能調用証件,申請人隻需要告知身份証號碼即可,從而減少材料重復提交。  

關於具體應用場景,白鵬鵬舉例說:去機場沒帶身份証,可以從小程序裡生成臨時乘機証明,不需要再經過機場的公安網點出具臨時身份証,擁有跟紙質臨時身份証同樣效力,又節省時間。    

截至9月9日,貴州政務服務網安順市站點覆蓋市、縣、鄉、村四級部門1565家,進駐了依據申請來辦理的政務服務事項5.5萬余項,政務服務事項可網辦率提升到100%﹔1230個辦理查詢事項通過貴州政務服務網互聯網門戶、雲上貴州多彩寶、“貴人服務”微信小程序等渠道實現“指尖辦、移動查”。(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向瑩)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