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時政要聞

貴州岑鞏:“雙減”政策 擦亮“幸福教育”底色

2021年09月13日17:0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岑鞏縣第四中學全貌。唐鵬攝
岑鞏縣第四中學全貌。唐鵬攝

為全面落實“雙減”政策,貴州省岑鞏縣不斷完善校內課后服務,強化學校教育主陣地作用,積極探索一條科學有效、多方共贏、學生發展的“雙減”之路,有效喚醒學生好奇、求知的本能,提升師生的幸福指數,在全縣形成“不減負跑得累、減負跑得遠”的育人共識。

時維九月,序屬三秋。走進貴州省岑鞏縣第四中學,筆者看到,書法、舞蹈、棋藝等特色課程正在進行中,書法室裡,二十幾名學生正在練習毛筆字,隻見他們嫻熟地蘸墨,靈活地運腕,一筆一畫,一氣呵成。

“我覺得學書法是非常好的,寫作文的時候軟筆練好了硬筆也就好了,老師看著非常舒服也會給高分,而且練書法的時候可以心裡不用想別的,隻想著字怎麼寫才好看,讓人非常的放鬆。”岑鞏縣第四中學學生張芸芸說。

岑鞏縣第四中學創建於2015年,全校共有教職工215人,在校學生2700余名。學校在“為師生人生幸福盡責”的辦學理念下,對國家課程適當調整及整合,探索增加體育類、藝術類等課后服務內容,通過豐富多彩的文化體育活動讓學生強健體魄、緩解壓力,減輕學生課業負擔,提高學生學習質量。

“以前因為體弱多病經常請假缺課,導致學習連續性間斷,學習內容聯系不起來,現在學校開設了很多社團活動,參加一些體育活動后身體越來越好了,學習能跟得上了。”岑鞏縣第四中學學生何崇錦說,現在老師還減少了作業量,一般在課堂上就能完成了,課后的時間可以參加社團活動不用寫作業了,就感到非常的開心。

“目前,我們學校開設了舞蹈、書法、足球等20余項社團活動,學生根據自己的興趣選擇喜歡的社團。”岑鞏縣第四中學黨總支部書記、校長楊宗永說“像棋藝社團,可以啟智,讓學生邏輯思維得到了很好的鍛煉,對他們數理化學習有很好的促進作用,學生既能在玩中學又能在學中玩。”這些社團活動既豐富了學生的校園生活又能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還能更好的服務老師的教育教學工作。

在“雙減”背景下,新學期,岑鞏縣第四中學嚴格按照國家的課程標准實施教學,著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和作業布置質量,從源頭上減輕學生作業負擔,既為學習有困難的學生答疑輔導,又開展豐富多彩的社團活動,讓“雙減”政策真正成為應試教育與素質教育有效融合的媒介。

“‘雙減’政策實施后,對教師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們正在改變工作方式,在課前投入更多精力,提高作業設計量。”岑鞏縣第四中學化學老師劉希告訴筆者,秋季學期后,她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布置分層作業,讓基礎好的學生有精力進一步提升自己,基礎差一點的學生能把基礎打得更堅實。

為了確保“雙減”政策落地落實,岑鞏縣教育局按照“壓作業總量、提教學質量、減學生壓力、優服務內容”的原則,充分發揮課堂教學育人作用,切實減輕學生校內課業負擔。同時,加強對校外培訓機構的管理,堅持源頭治理、系統治理、綜合治理,有效減輕學生校外培訓負擔,讓學生回歸校園,多樣化發展,使教育真正回歸本義。(何曉燕、陳敏、陳昆)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