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黨史學習教育-貴州>>要聞

鬆桃縣盤石鎮:文明在行動·苗區我先行

2021年09月10日16:4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市、縣各項決策部署,以黨史教育和“牢記殷切囑托、忠誠干淨擔當、喜迎建黨百年”為主題,強化黨建引領,突出工作重點,積極探索,大膽實踐,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播黨的好聲音好政策,傳承優秀傳統文化,培育文明新風尚,新時代文明實踐創建活動和推進移風易俗活動取得階段性成效。

強化組織領導,讓文明實踐創建活動和推進移風易俗活動有主體

為確保新時代文明實踐創建活動和推進移風易俗活動扎實開展,鎮級層面成立以鎮黨委、政府主要負責人為組長,分管負責人為副組長,相關職能部門負責人為成員的工作領導小組,並下設辦公室,由分管負責人兼任辦公室主任,具體負責日常工作﹔村級層面成立以村黨支部書記為組長,村委會主任為副組長,村民小組組長、黨員代表為成員的領導小組,負責村新時代實踐站建設、推進移風易俗活動和志願服務活動的開展。出台了《關於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創建活動實施方案》、《關於開展“推進移風易俗·樹立文明鄉風”工作方案》和《鎮村干部操辦婚喪嫁娶辦法》,明確工作的總體要求、工作目標和具體措施,強化工作落實,並指導各村建立健全《村規民約》、《紅白理事會章程》、《紅白理事會制度》等相關配套制度和措施。同時將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和推進移風易俗活動工作納入對村級績效考核的重要內容,確保活動扎實有效開展。

打造示范陣地,讓文明實踐創建活動和推進移風易俗活動有模范

為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創建活動和推進移風易俗活動有效開展,著力打造可復制、可推廣的典型“樣板”響水洞村文明實踐站,帶動其余村模仿、學習和推廣。截止目前,全鎮組織各村村支“兩委”和農村志願服務隊到響水洞觀摩學習35次共650余人(次),有效的示范帶動全鎮新時代文明實踐創建活動和移風易俗活動工作開展。

創新工作思路,讓文明實踐創建活動和推進移風易俗活動有落實

一是精准聚焦一個主題。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和黨中央關於新時代文明工作的各項決策部署,牢固樹立新時代意識、感恩意識、奮進意識,大力培育和弘揚“團結奮進、拼搏創新、苦干實干、后發趕超”的新時代貴州精神,大力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推進移風易俗活動,充分激發全鎮干部群眾以敢為人先的魄力、敢謀新篇的勇氣、敢於擔當的作風,團結拼搏,銳意進取,真抓實干。活動開展以來,共遏制大操大辦、不敬不孝、封建迷信等不良風氣21起,移風易俗滿意度達98%以上,全鎮上下干事創業激情得到進一步激發,文明新風氛圍日益濃厚。

二是巧妙用好兩大抓手。在新時代文明實踐創建活動和推進移風易俗活動工作中,一方面是強化黨建引領,持續加強村基層黨組織的組織領導、統籌調度、推動落實和督促檢查,確保工作有序推進。另一方面是強化宣傳引導,以新時代文明講習所為平台,組織第一書記、駐村干部和幫扶責任人,加大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宣傳力度。截止目前,全鎮共張貼宣傳標語62條,發放宣傳冊600余份,累計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和移風易俗活動3000余次,宣傳教育群眾2萬余人(次),黨的創新理論、文明實踐和移風易俗家喻戶曉,廣大干部群眾整體素質和文明程度不斷提升。

三是有效整合三支力量。在新時代文明實踐創建活動和推進移風易俗活動工作中,我們全面整合駐村干部、村組干部、黨員干部的力量,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積極組織廣大村民參與,充分激發群眾內生動力,形成了強大工作合力,為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創建活動和推進移風易俗活動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是著力搭建四種載體。堅持線上線下和局內局外雙管齊下,通過召開群眾大會、鄉賢座談會,舉行民族文藝匯演,播放公益電影等活動為載體,加大政策宣傳力度,強化思想引導和感恩教育,切實提升農村群眾思想覺悟、道德水平、文明素養、法制觀念。截止目前,全鎮共召開群眾大會125次、鄉賢座談會22次,開展文藝晚會16場1850余人(次),播放公益電影30余場,有效的傳承了優秀傳統文化、培育了文明風尚,豐富了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增強了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感召力、引領力。

五是扎實開展五類活動。通過開展理論宣講、教育服務、文體服務、科技與科普服務、衛生健康服務等志願服務活動,為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創建活動和推進移風易俗活動提供了不竭動力。截止目前,共發動各村村民組建志願服務團隊23支、志願服務人員565人,發展居民互助、興趣團體等志願服務項目35個,總服務時長達12萬小時,幫助群眾解決問題480余件,提升了村民的文明素質,提高了群眾的參與度、滿意度和認可度。

六是深入實施六項工程。在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創建活動和推進移風易俗活動中,我們堅持因地制宜,大膽探索創新,以實施黨建引領工程、核心價值觀實踐工程、文化惠民普及工程、人居環境美化工程、鄉風文明提升工程、思想教育引導工程為著力點和突破口,在基層黨建、思想觀念、精神文化、美化環境、鄉風文明、教育疏導等方面下功夫。(石榮華)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