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福泉視窗>>社會民生

趙前珍:甘守三尺講台 奉獻教育事業

2021年09月10日10:28 |
小字號

自我嚴格要求是一種示范,為學生心靈導航是一貫目標,對講台不離不棄是一種甘守,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人民教師。今天,讓我們走進福泉市第四小學,去聆聽福泉市第四小學校長趙前珍教書育人的故事。

今年44歲的趙前珍,1977年出生於福泉市金山街道城郊村,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農民,家庭條件十分艱苦,這讓趙前珍從小就深知學習的重要性,所以她刻苦學習,於1996年考入了黔南師專(現黔南師院),成為村裡的第一個大學生。

福泉市第四小學校長趙前珍回憶道:“雖然當時考上的只是一所大專院校,但心裡還是挺開心的,因為自己多年的努力終於有了收獲,可以走出山村,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去實現自己的夢想。”

1999年,趙前珍大學畢業,本可以有更多更好的選擇,但她卻毅然選擇回到了家鄉,成為邊遠鄉鎮的一名教師。

福泉市第四小學校長趙前珍說:“當年大學畢業,我獲得了貴州省優秀大學生的榮譽,在大學期間也入了黨,如果參加公務員考試,有被優先錄取的機會。但我從小就有一個教師夢想,想讓和我一樣在山村裡長大的孩子,通過學習改變自己的命運,所以我毅然選擇了成為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

從教以來,趙前珍一直以成為一名優秀教師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兢兢業業、默默奉獻。她時常在心裡告訴自己,要把每一個學生都當作自己的孩子來關愛、來教育。在趙前珍的努力下,她所教班級學生的成績都很優異,她也慢慢成長為福泉市的骨干教師,多次參加優質課獲獎。

福泉市第四小學六年級學生楊思語告訴記者:“也許在別人的心中,校長是一個非常威嚴、非常高大的角色,但在我的心中,趙校長是一個非常和藹可親的人。上課時,她認真地給我們講課,下課后,她會和我們一起下棋、做游戲、談心,她就像我們的好伙伴一樣,我非常喜歡趙校長。”

2015年,福泉市啟動中小學管理體制改革,通過招考招聘的方式選拔中小學校長,趙前珍也積極報名參加。經過筆試、面試、組織考察等環節,她過關斬將,最終被聘為福泉市第四小學的校長。

趙前珍說:“剛到四小擔任校長時,可謂是困難重重,我們面臨著教育教學質量不高、生源缺乏、教師沒有形成合力等諸多問題,加上自己又缺乏管理經驗,所有的事情隻能摸著石頭過河,心裡壓力特別大,但我告訴自己,不能畏懼困難,我一定要帶領老師們一起努力,把四小辦好。”

憑著這股不服輸的勁兒,趙前珍說干就干。她把學校肯干事、能干事、干得成事的教師選拔出來組建了新的校領導班子,大家一起探索學校的辦學宗旨、辦學理念、管理制度。在她的帶領下,四小的學生從500人增加到1000人,從1000人增加到2000人,再到如今的3000余人,短短六年時間,四小的學生人數翻了幾番,教育教學質量也從全市倒數躍居全市前列。

福泉市第四小學教師劉蓉說:“工作中的趙校長兢兢業業,認真負責,有她自己一套獨特的管理理念,是趙校長帶領我們見証了福泉四小從當時的學生不願來,到現在的都想來的蛻變,她確實是一名很難得的、管理理念很新的好校長。”

福泉市第四小學校長趙前珍說:“通過幾年的努力,學校得到了很好的發展,學校規模越來越大,教育教學質量不斷提高,得到越來越多家長的認可,生源也越來越好,看到四小取得的這些成績,我心裡挺欣慰的。在接下來的工作中,我將牢記教書育人的神聖使命,不忘自己的教育初心,帶領全體老師把四小辦得更好。”

記者手記:“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說的是教師的愛是無私的,是不求回報的。22年的從教生涯,趙前珍始終以德立己、以身立教,她甘守三尺講台,默默奉獻教育事業,也因此獲得了福泉市“十佳校長”、黔南州“教育工作先進個人”等多個榮譽稱號。相信這些榮譽將會化為趙前珍前進的動力,讓她在傳道授業解惑的道路上繼續執著、堅定地前行!(王孟林、李慶飛)

來源:福泉市政府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