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洞天福地·花海畢節>>時政要聞

百裡杜鵑管理區:打好疫苗接種“組合拳” 構筑全人群免疫屏障

2021年09月10日17:1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為全面貫徹落實國家、省、市、區關於新冠疫苗接種工作的決策部署,百裡杜鵑管理區衛計局高度重視,主動作為,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及時組織調度,充分發動群眾,上下聯動強力推進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全力構筑全區全人群免疫屏障,更好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下好組織保障“先手棋”。成立由主要領導牽頭統籌,分管副職靠前主抓,醫療機構一線落實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組織機構,並結合區情實際,採取“分片包干”原則,分鄉區成立“摸底+排查+動員+接種”四位一體疫苗接種工作專班,確保疫苗接種工作不漏鄉、不漏村、不漏組、不漏戶。同時,根據接種疫苗接種適時工作情況,不定時召開工作研判會、調度會、推進會,及時發現、分析、研判和解決疫苗接種工作中的新情況、新問題。自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開展以來,召開各類會議20余次,為高效推進疫苗接種工作提供有力組織保障。

用好組織動員“流程圖”。按照“三抓”(抓領導責任落實、抓宣傳教育引導、抓疫苗接種保障)、“六查找”(圍繞城市社區、鄉鎮集鎮、村(社區)、行業部門、大數據、流出人口)、“三台賬”(常住人口未接種人員個案台賬、未接種人員禁忌症台賬、流出人口接種台賬)的工作要求,進一步細化、量化工作責任,切實將任務分解落實到每個網格、每個村民組、每個鄉村干部(包片干部)頭上,深入、細致、全面地查找未接種人員並建立台賬,確保疫苗接種不漏一戶、不漏一人。

出好綜合服務“連心牌”。組建指導協調工作組。由衛計局主要負責同志帶隊,各科級領導組織分管股室干部全員沉下身子、挑起擔子、甩開步子到各鄉(街道、管理區)指導疫苗接種工作,與屬地黨委政府無縫溝通協作。組建移動接種小分隊。積極整合全區醫療衛生資源,將所有民營醫院醫務人員和車輛充實到鄉衛生院,組建20余個移動接種小分隊同時到各鄉(街道、管理區),深入村(社區)組開展流動接種,對腿腳不好、行動不便的接種對象,前移服務平台,直接進行上門接種服務。組建綜合服務組。抽選一批經驗豐富的醫護人員與鄉村干部,組成綜合工作組,分別明確一名醫生搭配一名鄉干部、一名村干部作為一個小支隊,根據摸底排查台賬,深入農戶家中,逐戶上門測血壓、體溫、問病情,對其健康狀況進行綜合把關,對照禁忌症等有關技術標准,當場把關能否接種疫苗,若能接種的,立即由流動接種小分隊進行接種,大大提高了接種效率,方便了群眾接種。建立回訪制度。為確保接種安全,除嚴格執行“三查七對一驗証”“四有”“半小時留觀”等措施外,還建立了接種對象2小時內現場或電話回訪制度,進一步確保接種對象身體健康生命安全。

裝好問效問責“追蹤器”。為加緊、加快疫苗接種工作進度,嚴格按照分解目標任務,對工作推進中不作為、慢作為、假作為、亂作為的單位和個人,嚴格按照有關規定,從快從嚴從重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據統計,截至目前,全區新冠病毒疫苗累計到庫154805劑,累計完成接種146231劑,其中第一劑74781劑,第二劑55719劑,第三劑15731劑,庫存8574劑。市級下達該區12-17周歲人群接種任務數為7200劑,累計完成8904劑,接種完成比例123.66%。市級累計下達該區18周歲以上人群接種任務數為65700劑,累計完成65877劑,接種完成比例為100.26%。累計出動疫苗接種流動服務車輛100余輛次,抽調進村入戶服務群眾干部1000余人次,被問效追責單位或個人“零台賬”,高質量完成了該區18 周歲及以上人群的第一劑接種任務。(張軍)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