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環境干淨整潔,污水淨化利用

小廁所改善大民生

2021年09月10日08:54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劍河縣融媒體中心記者 彭雲美 吳昌連 潘文

金秋時節,走進劍河縣革東鎮寶貢屯村,微風徐徐,陽光洒在寬闊整潔的道路上,路旁路燈林立,小車緩緩駛過,空氣中彌漫著陣陣稻香。

很難想象,兩年前的這條路還是坑坑窪窪、旱廁毗鄰、蒼蠅橫飛的模樣。

“以前,大家的旱廁要麼蓋在房前屋后,要麼就建在公共區域,臭氣熏天,有時候風一吹來,飯都吃不下。”提起兩年前村裡的旱廁狀況,村民劉南便不住搖頭。

雖然旱廁既影響村貌,也為村民帶來諸多不便,但大伙也找不出更好的解決辦法。

2019年5月,在國家農業農村部幫扶下,劍河縣從寶貢屯、川洞、巫泥、光條4個村開始試點“廁所革命”,並逐步在全縣推廣。改建后,旱廁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雨水回用型廁所、生態庭院式廁所等。這些廁所不僅外觀整潔,使用方便,也易於后期維護管理。

廁所改好了,污水治理也不能落下。如何合理收集並處理糞肥和污水,使其既不會污染環境,又能為農田所用呢?

據負責全縣“廁所革命”工作的劍河縣農業農村局干部伍恆介紹,各村主要實行“糞污集中處理大田回用”和“生態庭院就近消納”兩種模式,通過修建化糞池以及污水集中處理,達到回收再利用。“處理過后的污水,變得清清亮亮,可以直接輸到農田裡用來澆灌。”伍恆說。

僅寶貢屯村,就先后建設了九格化糞池、電解污水處理系統等無害化、節約化糞污處理系統,既方便了群眾,避免了污水橫流,又滿足了田地施肥澆灌需求。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在環境衛生整治和文明鄉風建設上發力,把村容村貌建設得更美,讓村民的日子過得更富裕。”寶貢屯村村支部書記劉永倫說。

據悉,截至目前,通過“廁所革命”,劍河縣4.3萬戶農村群眾用上了干淨衛生的新廁所。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