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用真情托起孩子美好未來

——記“貴陽好老師”、貴陽十八中教師梁霞

2021年09月10日08:50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當我走向你的時候,我原想收獲一縷春風,你卻給了我整個春天。”這是著名詩人汪國真的詩句,也是貴陽市第十八中學道德與法治教師梁霞從教多年的真切感受。

“把所有學生當成自己的孩子,用愛呵護幼小的心靈,用真摯的感情感染學生。”24年前,剛剛從貴州師范大學畢業的梁霞堅信知識可以改變命運,選擇用一生去培育萬千學生。

2020年7月,她帶著“扶貧先扶志”的殷切囑托,跨越300公裡,到畢節市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迤那鎮開展教育幫扶工作,用行動接過了貴陽教育人精准幫扶的接力棒,為迤那二中帶去先進教育理念和實用教學方法,為當地的教育脫貧攻堅貢獻貴陽教育力量。

2020年8月18日,梁霞與駐點隊員輾轉6個多小時到達迤那鎮。當看到周圍都是高山,遠望依舊是更高的山時,被任命為迤那二中第一校長的梁霞倍感此行責任重大。

迤那鎮氣候惡劣,飲食習慣讓初到的梁霞難以適應,強烈的紫外線晒得她皮膚泛紅、變黑,夜幕降臨時的凜冽大風吹得她渾身發抖,隻能依靠貼“暖寶寶”取暖,長期缺水、停電的環境讓她和同事隻能在周末步行到幾公裡外的鎮上洗澡……即便這樣,梁霞也沒有想過放棄,始終堅守著助力教育脫貧攻堅的責任。

初到迤那,梁霞一邊克服生活上的困難,一邊思考如何幫扶迤那二中。她認為,首先要打破邦扶團隊與當地教師之間的隔閡,讓師生了解和相信他們。於是,梁霞組織公開課,讓學校教師與貴陽十八中的幫扶教師一起開展教研活動,她也站上講台,給學生們講課。一來二去,不僅學生們喜歡上了幫扶教師,當地教師也對他們的教學能力表示欽佩。

梁霞設立“早讀制”,讓清晨的校園學習氣氛更濃,無論天氣如何惡劣,她總會早上7點准時到校,以身作則﹔組建國旗班,規范每周一的升旗儀式,開展“國旗下講話”活動﹔組建學生會、廣播站,鍛煉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服務能力及語言表達能力……一系列舉措實施一年后,迤那二中有了較大變化,教育質量明顯提升,當地群眾紛紛搶著送孩子到迤那二中上學。

作為迤那二中第一校長,梁霞不僅要做教學管理工作,還擔起了心理輔導教師的責任。

面對學生的心理問題,她會先觀察了解學生的特點,利用課余時間多和學生交流、培養感情,並主動要求參加校園危機干預培訓、中學生性教育培訓等活動,增強自己對這些領域的了解,妥善疏導學生的不良情緒。面對意識形態教育引領問題,她通過閱讀原著、“學習強國”平台學習等途徑,不斷提升自己的理論修養。她還積極參加新教材培訓,提升自己的專業水平和德育管理能力,帶頭貫徹終身學習理念……在貴陽十八中,她是優質課比賽中年齡最大的老師,也是參加培訓最多的老師,而這也恰恰証明了她是一個不甘落后、不斷創新的好老師。

站在講台上,梁霞從不曾忘記初心,不曾動搖過教書育人之志,憑借對教育的赤誠之心和強烈責任感,在日常教學工作中充滿無限熱忱。2021年,梁霞榮獲“貴陽好老師”稱號。(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袁春)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