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精准落實“兩病”門診用藥保障 統籌基金半年支出8300余萬元

2021年09月10日18:2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貴陽9月10日電(王秀芳) 9月9日,記者從貴州省醫療保障局獲悉,2021年上半年,全省經醫保報銷高血壓、糖尿病“兩病”患者90余萬人次,統籌基金支出8300余萬元。

“兩病”是我國高發慢性疾病,且大多數患者需終生服藥,做好防治和醫療保障至關重要。2019年9月16日,《國家醫保局 財政部 國家衛生健康委 國家藥監局關於完善城鄉居民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保障機制的指導意見》明確要求省級指導督促統籌地區於2019年11月起開始實施。2019年10月17日,貴州印發《省醫保局 省財政廳 省衛生健康委 省藥監局關於完善城鄉居民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保障機制的實施意見》,並同步組織系統開發,是全國最早出台文件、最早落實政策的省份之一。

為精准確定保障對象、用藥范圍和待遇標准,貴州省醫保局認真研究“兩病”防治指南,並廣泛聽取高、中、低各級別醫院醫療專家和醫保經辦機構意見,確定一級及以下醫療機構、二級醫療機構、三級醫療機構報銷比例分別為70%、60%、50%﹔不設起付線,參保年度內高血壓支付限額為800元,糖尿病支付限額為1200元,同時合並高血壓和糖尿病的支付限額為2000元。科學合理、保障適配的待遇標准兼顧了醫保、醫療和患者多方利益。

“兩病”病程不同,隻有堅持全覆蓋,才能有效施策,為此,貴州堅持分層分類加以保障。第一層是普通門診統籌,主要保障城鄉居民在普通門診發生的醫療費用,報銷比例約為60%。第二層是“兩病”門診用藥專項保障,重點保障高血壓、糖尿病無並發症的輕症患者的門診用藥需求。第三層是門診慢性病保障,重點保障心、腦、腎等靶器官損害的患者,一般參照同級醫療機構住院報銷比例。

此外,貴州還堅持實行“老人老辦法、新人新辦法”,確保不因政策變化引起參保患者待遇波動。同時,明確參保人員住院期間“兩病”藥品治療費用按住院報銷政策執行,始終按照“有利於參保人”的角度來開展工作。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