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共享發展機遇 攜手互利共贏

貴州省黨政代表團赴廣東考察成果豐碩

2021年09月10日13:53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 許邵庭)山海相連,粵黔情深。9月6日至8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諶貽琴,省委副書記、省長李炳軍率貴州省黨政代表團赴廣東省學習考察,進一步推進粵黔結對幫扶。代表團分為兩組前往珠海市、中山市、佛山市,深圳市、惠州市、東莞市,並共同前往廣州市部分企業、產業園區考察。在粵期間,還舉行了粵黔東西部協作產業招商對接會,進行了現場簽約。為期3天的學習考察,行程緊湊、內容豐富,取得豐碩成果。

廣東省對貴州省黨政代表團到訪高度重視,廣東省委書記李希,省委副書記、省長馬興瑞,廣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玉妹、廣東省政協主席王榮,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等參加會見座談或陪同考察。考察期間,兩省進行了多層次、多形式、全方位交流,所到之處,相關企業、產業園區等熱情介紹相關情況,積極推進項目合作。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粵黔兩省都進入高質量發展的關鍵階段。中央明確廣東繼續幫扶貴州,開啟了兩省全方位交流合作的新征程。代表團緊緊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東西部協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推進粵黔結對幫扶的考察主題,全面落實新一輪協作協議,推進兩地協作邁向更高水平、更深層次。

無論是在會見座談時,還是在考察活動中,兩省領導和有關方面均達成共識,將積極搶抓新一輪粵黔東西部協作的重大機遇,著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深入推進科技產業協作,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多領域交流交往,持續深化“廣東企業+貴州資源”“廣東市場+貴州產品”“廣東總部+貴州基地”“廣東研發+貴州制造”合作模式,推動雙方合作空間進一步拓展、合作項目進一步深化、合作水平進一步提升,攜手譜寫粵黔東西部協作新篇章,共同推動兩地高質量發展。

考察中,兩省達成了多層次、多方面合作共識,通過集中簽約、考察點現場簽約等多種形式簽訂多項合作協議。兩省對口城市簽署了“十四五”東西部協作協議,兩省有關部門簽署了新型工業化戰略協作、共建鄉村振興現代農業產業園區、教育共建100所協作幫扶示范學校、醫療衛生協作等協議。在考察點上,碧桂園集團與黔東南州政府、廣東能源集團與大方縣政府簽署了項目合作協議。一項項合作協議的簽署,有力促進了兩省深化東西部協作、實現共贏發展。考察中,很多企業紛紛表達了與貴州深入合作的意願。

我省歷來高度重視與廣東省的經貿交流合作,將招商引資、承接產業轉移作為實現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今年以來,按照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省有關部門迅速行動,粵黔協作工作隊全力支持,促成238個產業項目落戶貴州,合同投資總額1335.7億元。通過前期深入洽談、充分准備,在廣州考察期間,我省舉行了粵黔東西部協作產業招商對接會,現場簽署戰略合作協議7個,產業投資項目26個,簽約總金額618.8億元。投資領域涵蓋基礎材料、大數據、大健康、衛生醫療等多個領域。

南粵大地金秋爽,珠江兩岸滿眼春。廣東是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先行地、實驗區,在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大局中地位和作用十分重要。代表團邊走邊看,邊學邊悟,深入學習廣東省推動改革開放、科技創新、產業發展等方面的先進理念、成功做法。在橫琴新區、格力電器、海王集團、碧桂園集團、廣藥集團、美的集團,代表團了解發展歷程、創新實踐,體悟改革開放帶來的滄桑巨變。來到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中科富海(中山)低溫裝備制造公司、欣旺達電子、TCL華星光電公司、鬆山湖材料實驗室、佳都科技集團,代表團為企業和科研機構加強科技研發,掌握核心技術的實踐點贊,進一步探討與貴州加強合作等事宜。在嘉尚新能源科技公司、廣東能源集團、廣州國家現代農業產業科技創新中心,代表團深入了解與貴州開展合作情況,謀劃進一步加強合作事項。通過學習考察,大家開闊了眼界,增長了知識,了解了行業前沿動態,進一步堅定了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圍繞“四新”主攻“四化”的信心決心。

秋天是收獲的季節,也是播撒希望的時節。代表團成員紛紛表示,將充分利用好考察成果,落實好考察達成的協議,進一步深化與廣東的務實合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