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全省先進基層黨組織、台江縣施洞鎮崗黨略村黨總支:

夯實基層黨建 集聚發展動能

2021年09月10日08:49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台江縣施洞鎮崗黨略村,清水江穿境而過,山水風光惹人醉,“紅色、民族、歷史、生態”資源豐富。

近年來,崗黨略村黨總支從實際出發,堅持紅色引領,以提升基層組織力為抓手,讓黨建引領全村發展駛入快車道。

去年4月以來,在原有“十戶一體”基層治理模式的基礎上,崗黨略村以“三聯”(一個支部聯一個小村、一名黨員聯多名群眾、一名“兩委”成員聯一個重點工程項目)為工作重點,零距離服務群眾,架起黨群“連心橋”。

今年初,村干部主動上門開展為群眾辦理低保復核工作時,就得到了村民張元乾的夸贊:“現在這個服務真是沒得說,不用跑腿,事就辦好了。”

為了進一步抓好黨建工作,崗黨略村在微信小程序中率先開始用起了“黨建日歷”,把年度、季度工作進行謀劃,並詳細規劃記錄月、周工作重點。

通過“黨建日歷”提前規劃、及時督促、考評及時跟進,實現了黨建基礎工作“常態化”、復雜工作“簡單化”、自選動作“特色化”,工作思路“清晰化”。

“通過一系列黨建工作的創新,黨員干部的戰斗力、執行力更強了。”崗黨略村第一書記林小凡說。

黨建工作的夯實,不僅加強了干部隊伍建設,更集聚了全面發展的動能。

崗黨略村大力推廣“村社合一”模式,採取“支部+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組織方式,實施千畝林下養雞,每年養雞6.4萬羽,成為全縣林下養殖的精品示范基地﹔積極發展銀飾刺繡微小企業100余家,年營業額達4000萬元。

同時,崗黨略村還依托偏寨中央軍委縱隊駐地舊址等紅色文化資源,採取“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組織方式,成立紅色教育、旅游服務主體,打造特色民宿,提供住宿、餐飲、體驗、導購等服務,延伸紅色產業發展鏈條。

不久前,崗黨略村黨總支被表彰為“全省優秀基層黨組織”。不光如此,崗黨略村還被列為貴州省23個紅色美麗村庄建設示范點、貴州省50個省級特色田園鄉村示范點進行“雙示范”重點打造。

崗黨略村黨總支書記劉忠海表示:“在今后工作中,我們將會繼續以黨建為引領,抓好各項工作,讓村庄更宜居,村民更幸福。”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楊曉波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