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一刻鐘便民生活圈提升居民生活品質

2021年09月10日08:48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方亞麗 桂榕

“每天下班回家做飯,女兒放學,剛好趕上吃飯的時間。”自從2017年從貴陽老城區搬入漁安街道石榴園社區后,李瑾見証了這裡的一系列變化。

“生活越來越便利了。我家的位置步行10分鐘以內,衣、食、住、行都能得到滿足,醫院、學校全都有。”她說,社區配套逐漸完善,一家人的幸福感也不斷提升。

搬到新家,首先解決了孩子就近入學的問題。今年9月初,李瑾的女兒小升初,學校從家對門的小學換到旁邊的中學,下樓過馬路就到,上學還是一樣方便。

去年,李瑾獲得了石榴園社區公益性崗位的工作,實現了就近就業。下午5點半下班,從辦公室出來往家走,約10分鐘的路程。一路上經過近30家餐飲、水果、便利店、小菜店等商戶,她也可以到距離家樓下100米處的社區惠民生鮮超市選購食材。

漁安街道有6個社區、2個建制村,已入住55525戶,是一個超過10萬人的超大型社區。經過多年發展,漁安街道已形成集改善型人居、商務、商業、教育、文化、旅游、體育於一體的新型城市綜合體。

為打造更便利的生活服務圈,漁安街道利用石榴園社區的中心位置,豐富商業配套,今年先后引進王家橋農貿市場、貴州華聯超市、雲惠萬家生鮮超市、永輝生鮮超市,設有一品、一樹等6家藥店,15家便利店。

“打造‘一刻鐘’便民生活圈是依托貴陽市‘三感社區’建設,對居民生活品質的進一步提升。”漁安街道辦事處副主任陳起榮介紹,石榴園社區還設有“創客沙龍”,定期組織區域內的企業、商戶、群眾共商共議社區群眾服務提質、創業就業等事宜,逐漸成為轄區廣大商家、創業者首選的頭腦風暴聚集地。

疏堵點、解痛點,推動社區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設,是商務系統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舉措。

今年以來,省商務廳印發了《省商務廳關於落實“我為群眾辦實事”推進城市社區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設的工作方案》,支持便利店、綜合超市、菜市場、蔬菜直通車等進社區,全力保障居民生活必需,並計劃在年底前新建改造提升便利店750個,新建惠民生鮮超市27家。

8月30日,商務部網站公布了全國首批城市一刻鐘便民生活圈試點地區評審公示結果,貴陽市位列其中。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