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粵黔攜手新征程 “山海協作”再出發

——貴州省黨政代表團赴廣東學習考察側記

2021年09月10日08:37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許邵庭 陳毓釗

廣東,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

貴州,潛力無限的寶貝之州。

山海相依,攜手奮進。9月6日至8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諶貽琴,省委副書記、省長李炳軍率貴州省黨政代表團再次來到廣東學習考察,進一步推進粵黔東西部協作工作。

從企業到園區,從工業到農業,從城市建設到科技創新,從實地考察到集中招商……

3天有限的時間裡,代表團分成兩個組,一路風塵仆仆。珠海、中山、佛山、深圳、惠州、東莞、廣州,這些對口幫扶城市的坐標,連接起代表團的“考察地圖”。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議,大家在真切看到差距的同時,也真切感受到新發展階段東西部協作帶來的重大機遇。一位代表感慨:在新一輪粵黔協作工作中,貴州如何搶抓機遇,用好機遇,這次廣東行讓我們進一步明確了努力方向,找到了更好的落點。

金秋時節,帶著感悟與思考,大家滿載而歸。

逐改革開放風潮 看創新驅動活力

堅持創新驅動,構建開放新格局。每次到廣東學習考察,開放與創新兩個關鍵詞都讓代表們有新感悟。

橫琴為珠海最大的島嶼,與澳門一河之隔、咫尺相望、橋隧相連。在橫琴新區展示廳,代表們通過一幅幅圖片、一段段文字,了解橫琴的區位交通、發展歷程、發展成果,以及粵港澳合作等情況。

看珠海,想遵義。如何借力珠海優勢助力遵義發展,遵義市委書記魏樹旺很有感觸。他認為,珠海與遵義幫扶協作開展以來態勢持續向好。“遵義發展最大短板在對外開放,我們必須利用珠海之海出海,加強兩地在人才交流、勞務派遣、農業產業等領域的合作,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更好融入粵港澳大灣區。”

在對外開放進程中,廣東一大批熟悉國際市場規則、具備國際競爭力的企業成長起來。這些企業與國家共成長,與時代共奮進,它們的發展理念體現著濃厚的家國情懷。

“國之所需,企業所向”“當你站在山頂上,你的頭頂還有星空,創新永遠在路上。”這是格力電器的堅持。

“探索一條由工業制造向科技制造轉變的新路。”這是中山市中智藥業集團的目標。

“科技賦能東西部協作,打造智慧貴州西部示范。”這是廣州佳都科技集團與貴州的約定。

…………

一位代表看到這些企業的共同之處。“一個地方對外開放程度,在企業身上體現得非常具體,企業既要把握最新發展態勢,也要有社會擔當、家國情懷,這樣的企業才能走得遠、走得好。這其實也是一種開放的體現,值得學習借鑒。”

在開放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廣東之行,所到之處皆有創新。

碧桂園在人們的慣常印象中是一家地產企業,然而它也在布局高科技項目。旗下的博智林機器人公司自主研發的六軸協作機械臂直接服務於智能建造、建筑工業化,其“天降美食”的無人餐廳讓代表們感到非常新奇。

美的集團在人們眼中也是一家家用電器生產企業。這家成立於1968年的企業,目前布局了智能家居、機電、智慧樓宇、機器人與自動化等項目,已經華麗轉身為高科技企業,讓代表們刮目相看。

“企業是科技創新的主體。”省科技廳廳長廖飛認為,“近年來,貴州省黨政代表團到廣東學習考察走訪了許多企業,讓大家看到了企業作為科技創新主體的活力,這是下一步貴州科技創新的發力點。”他表示,針對貴州中小企業,要重點把眾創空間、大學科技園等孵化器做好,讓初創企業和科研人員輕裝前行,為創新創業搭建更好平台。

跨“粵”山海共合作 優勢互補前景廣

“十四五”時期,廣東將以制造業立省,打造全球制造業核心區和主陣地。

這次廣東行,許多考察項目就涉及制造業,以粵黔協作為契機,不少企業正與貴州開展合作。

以“四加”助力“四化”,雙方各自發揮優勢,在一些合作領域一拍即合。

比如在風口產業——鋰電池上,貴州擁有發展鋰電池產業所需的磷、錳、鋰等豐富資源,備受廣東企業關注。

深圳欣旺達電子公司是年產值530多億元的鋰離子電池生產商,正在考慮布局西南,貴州是一個重要布局點。

深圳海王集團董事長張思民看好貴州的新能源汽車行業。他認為,大數據中心、豐富的鋁和電力資源,是貴州發展新能源汽車的三大法寶。

東莞嘉尚新能源科技公司捷足先登,與銅仁市簽訂協議,擬投資25億元建設年產25萬噸鋰離子電池產業園。

東莞鬆山湖材料實驗室是廣東省首批建設的省級實驗室,已與貴州中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展開合作。

“貴州省將來一定有后發優勢,作為材料資源最豐富的地方,一定要用好。”鬆山湖材料實驗室理事長、中國科學院院士王恩哥的話,讓代表們備感振奮。

銅仁市委書記陳昌旭表示,正在積極與欣旺達對接,希望通過這次考察加快與嘉尚新能源的合作進度,並與鬆山湖材料實驗室開展產學研合作。

中科富海(中山)低溫裝備制造公司是中國唯一擁有20K以下(-253℃至-271℃)大型超低溫裝備自主知識產權技術的高端裝備制造企業。這家“高冷企業”目前也與六盤水進行了“熱情合作”。

六盤水市委書記李剛認為,在高質量發展、承接東部產業轉移的大背景下,六盤水良好的基礎設施、產業基礎和自然資源、礦產資源、市場資源,與中山市制造業的研發優勢、資金優勢結合在一起,會產生廣闊的合作空間。“這次合作不僅僅是一個點上的突破,而將是一個面上的帶動,往上游會帶動煤化工發展,往下游將會推動包括新能源汽車產業等應用場景的延伸發展。”

優勢互補是最好的合作前提。

貴州常年有500多萬人在省外務工,其中近200萬人在廣東。惠州市伯恩光學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玻璃面板生產商,公司10萬人中有貴州籍員工1.06萬人。TCL華星光電技術有限公司總用工約12萬人,貴州籍員工3500多人。東莞超盈紡織有限公司已經在畢節建立3個工廠,並計劃再追加投資30億元,預計可實現用工5000人。黔西南州希望通過考察,在勞務輸出和承接產業轉移方面與廣東加強合作。

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廳長潘榮表示,一方面要積極開展就業培訓,與輸出地簽訂穩崗協議保障穩定就業。另一方面要通過招商引資吸引優質企業到貴州投資發展,讓一部分農村勞動力就近就地就業,鼓勵外出務工人員回鄉創業,帶動就業。“無論通過哪種方式,隻要能實現穩定就業,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就有了基礎。”

開展產業大招商 “黔”程無限花正紅

粵黔兩省共飲一江水、情同一家人,交流合作源遠流長。

代表團在廣東學習考察期間,在廣州舉行了粵黔東西部產業協作招商對接會。整個會場高朋滿座,多彩貴州“黔”程無限,吸引著廣東企業家的目光。

對接會上,廣東知名企業家紛紛為貴州點贊。

廣藥集團董事長李楚源十分看好貴州發展。他表示,今年廣藥集團全面轉戰鄉村振興,設立首個全國鄉村振興基金,首個落地項目就是聯合惠水縣合力建設刺梨產業科創中心。

廣東能源集團董事長李灼賢高度肯定了目前的合作項目,表示將繼續加強與貴州的聯系,在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的道路上,打造與貴州的新協作發展模式。

“碧桂園將加快產業發展布局,結合貴州的生態資源優勢,打造鄉村、文旅、特色農業等產業項目,逐步形成二三產業相融合的鄉村振興模式。”碧桂園集團執行董事、總裁莫斌承諾。

“貴州之貴,貴在有國家政策加持,佔盡天時地利人和。相信正威在貴州的投資將會是非常正確的選擇。”深圳正威集團董事長王文銀話語鏗鏘。

一個多小時的對接會,現場簽署戰略合作協議7個、產業投資項目26個,簽約總金額618.8億元,涵蓋基礎材料、大數據、大健康、衛生醫療等多個領域。

“廣東作為粵港澳地區龍頭,有著無可比擬的優勢﹔貴州是西南地區樞紐,可以為廣東企業和產品提供廣闊市場。”省商務廳廳長、省投資促進局局長馬雷認為,貴州在廣東招商引資是雙方更深度的產業合作、產業轉移,能夠推動產業合作和更好地降低企業成本,是一個雙贏的舉措。

“新業態也將帶來新機遇。”參加本次對接會簽約儀式的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楊慧認為,打造貴州中藥材電子商務交易雲平台和加強流通貿易合作將會是雙方在醫藥領域合作的新重點。“貴州有中藥材資源優勢,也有大數據先行先試的優勢,在延長產業鏈發展精深加工的同時,也可以同步發展互聯網物流交易平台,通過大健康和大數據的深度融合,直擊產業前沿。”

珠江奔流,一往無前,見証著南粵大地兒女乘風破浪,勇立潮頭。

烏江奔騰,波瀾壯闊,見証著貴州各族兒女勇闖新路,奮勇向前。

粵黔攜手,共譜新發展階段東西部協作美好篇章。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